驿城区“六抓六促”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邱学忠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放眼驻马店市驿城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

近年来,驿城区创新脱贫攻坚模式,以“六抓六促”为抓手,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扎实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dj4hUmrI..jpg.jpg

驿城区区委书记贾迎战经常深入乡镇,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群众座谈交流,解决实际问题,鼓励贫困群众寻找致富门路脱贫奔小康。

4mmoGqsr..jpg.jpg

驿城区区长毕启民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与乡镇村组干部共同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

DXwqUIDq..jpg.jpg

抓党建引领,促帮扶更有效。驿城区先后选派多名驻村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坚持“五天四夜”工作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抓压力传导,促工作更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要求,就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查漏补缺、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抓政策落实,促保障更有力。驿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卯足干劲,狠抓落实,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抓产业就业,促增收更稳定。驿城区通过产业引导、政策支持、金融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等措施,建立“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带贫企业的积极性,实现全区贫困群众产业扶持措施全覆盖。

抓统筹规划,促脱贫更有序。驿城区坚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党委政府的第一民生工程抓好落实,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抓感恩奋进,促脱贫更主动。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将扶贫与弘扬社会主人核心价值、精神文明等相结合,动员群众积极争当“脱贫致富标兵”。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比卫生、比勤劳”系列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解决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驿城大地上徐徐展开,宏伟的小康梦在这片土地上正逐步变为现实。为引导贫困户养成好习惯,打好脱贫基础,在全区建立“爱心超市”,根据劳动成果进行星级增减,并将结果备案登记,引导有劳动能力的“懒汉”迈向小康。“爱心超市”自运营以来,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有效激励了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传承家庭美德和义务劳动中来,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路征程一路歌,驿城的扶贫故事还在精彩上演,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图景让农民幸福满满、让农村满院春光!


文章关键词: 六抓六促,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