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召开2019年度生态暨城市建设工作会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杨宇

pEXoNwaM..jpg.jpg

3月26日,航空港实验区2019年度生态暨城市建设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在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和城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号召全区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推动航空港实验区生态和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主持会议并讲话,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俊峰总结全区2018年生态和城市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山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区紧紧围绕“一持续两提升一转变”的发展思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突出品质提升、管理增效,较好完成了“立新城”开局工作的各项任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投资超千亿、占地约100平方公里的超级枢纽工程发展蓝图初步呈现;新增通车里程40公里,累计通车里程达443公里;铺设供水、电力排管、燃气等管网超过120公里;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到12.7平方米。

会议明确了2019年全区生态和城市建设工作主要目标:力争完成城建投资100亿元;全力加快高铁南站站房送客平台及3个交通枢纽配套项目建设;新建综合管廊3公里;新增通车道路里程超60公里,总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突破2100万平方米;新开工棚改安置房超过1万套,交付3万套以上,回迁群众4万人。

马健强调,生态和城市建设的水平关系发展质量、关系群众幸福、关系区域形象。要准确把握航空港实验区城市建设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清醒认识到我区城市建设管理已从建区之初的以产兴城迈入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阶段,要从外延扩张加快向内涵发展转变,要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品质为重的原则,在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精品、突出特色、规范治理方面下功夫,落实好中央对城市工作的新部署,完成省市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名片”“龙头”“引领”新使命,确保航空港实验区城建工作在高质量的道路上快速前行。

马健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破解资金难题,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高质量推动生态和城市建设工作上来。要狠抓规划提标,全力以赴打造城市“坐标新体系”。要结合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等规划,坚持国际标准,统筹枢纽、产业、城市,高水平做好各专项规划。要狠抓建设提质,全力以赴打造城市“魅力新形象”。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枢纽、产业、城市”三大功能,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狠抓管理提优,全力以赴打造城市“治理新高度”。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快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最后,马健就进一步做好全区尤其城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以江苏响水“3·21”安全事故为鉴,深刻吸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打造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政工程。


文章关键词: 航空港,2019生态,绿化,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