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道德经》文化艺术周,万人诵读挑战吉尼斯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曲建国

LxOBRqyH..jpg.jpg

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是老子诞辰,河南灵宝作为《道德经》的诞生地,隆重举办灵宝《道德经》文化艺术周活动,以纪念中国历史上这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诞辰2590周年暨《道德经》问世2510年。

g84zRHQa..jpg.jpg

河南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河南省省直工委副巡视员赵茂军、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葆、河南航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济民、河南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张良及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群兰、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卢群召、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会林等领导同志和上千名群众一起参加了庆典活动。

sUESQ1JB..jpg.jpg

函谷关是我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隘之一,以“名人、名著、名关”闻名于世。据《史记》记载,2500多年前,老子从洛阳辞官骑青牛、过函谷关,受到关令尹喜得极力挽留,在此著述了五千言《道德经》,成为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的经典,《道德经》为万经之王,灵宝因此被誉为“道家之源”。

wnzqZUkS..jpg.jpg

上午8时50分,在函谷关,纪念大典伴随着庄重的礼炮声拉开帷幕,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百名学生书写道德经、名人吟经、百人舞龙、玄宗祭祖大典、“函谷雄风”锣鼓表演等节目经典亮相。

onLN7l5S..jpg.jpg

上午11时,在函谷关关楼前,全球华人人手一本《道德经》函谷关万人诵读挑战吉尼斯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纪录片开机仪式隆重举行。

TGM5eWiQ..jpg.jpg

一幅八十一米“一带一路”传承之旅长卷被高高举起,现场领导和群众一起在长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一幅长卷将从《道德经》的诞生地函谷关出发,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沿途各国文化大师及文学爱好者将在上面留下自己的名字,未来会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上揭示,并被全球华人人手一本道德经博物馆收藏。

本次活动中,通过函谷关万人诵读《道德经》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召集全球华人以传播东方智慧为使命,呼唤更多的世界友人进行传承分享,用一本《道德经》大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承中国文化,传递民族自信,让《道德经》从这里走向世界。灵宝文化非遗、特色小吃、名优特产等也在景区展示。

据悉,本次灵宝《道德经》文化艺术周活动时间为3月20日至24日。灵宝市委、市政府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有效梳理与深入挖掘灵宝的城市文脉和文化资源,增强灵宝作为《道德经》诞生地的城市文化符号标示性,对培养和增强全民的文化自信也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 灵宝,道德经,文化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