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修武县残疾人郑乃谦用相机诠释人生价值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在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土摄影家,名叫郑乃谦。30年来,他跑遍家乡的村村落落、山山岭岭,上门为残疾人、老年人、革命伤残军人办理证件免费拍照,举办个人摄影展,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被评为河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e30EXZUN.jpg

今年57岁的郑乃谦家住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一岁时,因患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虽然身体有缺陷,但郑乃谦并没有自暴自弃,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79年参加高考,虽然分数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但因为身体残疾,没有被录取。郑乃谦说:“高考的时候因为残疾被淘汰了。”

由于学习成绩好,加上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1980年,郑乃谦被安排到村里的小学教书,成了一名民办教师。郑乃谦说:“村里面和学校照顾我,去村办学校当民办教师。80年一直到1989年的9月份,干了将近10年小学民办教师。”

郑乃谦一边教书,一边尝试着学些别的技能,为以后的生活做打算。他说:“我想自学,尝试过自学无线电,后来我又选择绘画,没那天赋,我就放弃了,放弃以后我就转到摄影上了。”

利用教学的空余时间,郑乃谦开始自学摄影。他说:“一个是订中国摄影报,另外是跟焦作摄影家协会的老师们学习。摄影家协会举办讲座活动,我都可以去参加,听听老师讲,(再)结合着报刊,买些书籍(学习)。”

在上世纪80年代,对于普通家庭,照相机算是一件奢饰品。为了学习摄影,郑乃谦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再借朋友的钱,买了一台照相机。郑乃谦说:“1600块钱,我当时手里有500块钱,借了1100(块钱)。”

1990年,郑乃谦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在村西头开了一家照相馆。他说:“当初我给自己定位就是经营加服务。经营的收入支撑我去摄影创作。为山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服务;为山区精神文明和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为我们西村乡(旅游)景区的开发去提前服务。”

7n4fBddg..png.png

依靠照相馆不多的收入,郑乃谦开始尝试摄影创作。他深入学校、工厂,到田间地头,爬山下沟,足迹踏遍家乡的村村落落、山山岭岭。饱经沧桑的父老乡亲、天真可爱的少年儿童、乡村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南太行特有的壮美景观,都是他创作的题材。有时候,为了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还需要冒着极大的风险。郑乃谦:“1992年10月份,也就是霜降期间,山上的红叶都红了,这时候我有个计划,就是用两天的时间,环绕青龙洞水库走上一圈,到了青龙洞水坝跟前,在往上就完全是没有路,走到一个山梁上,往前一看,绝壁,往下一看,头眩晕,上边是悬崖,下边是悬崖。这一次经历是最惊险了。”

1991年12月21号,这一天对于郑乃谦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他在自己的照相馆内,举办了首次个人摄影作品展。郑乃谦:“我举办摄影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山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展览的)作品包括山里面的人物,风光,人物的话有师生,老八路,老志愿军。”

举办摄影展的那几天,郑乃谦的照相馆成了西村乡最热闹的场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乡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以及周边中小学校的师生们,不约而同前来观看。这给了郑乃谦极大地鼓舞。1996年6月中旬,香港回归前夕,郑乃谦应邀在焦作市区举办“迎回归----修武农民郑乃谦摄影作品展览”,他说:“展出的作品总共有60副,内容有革命圣地延安的题材,有北京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等一系列组照,有金山岭长城风光组照,还有我们西村乡的老八路,老志愿军人的照片。举办这一次摄影展的目的就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郑乃谦还是一位极具爱心的人。2007年,修武县残联在了解到郑乃谦有为残疾人服务的热情,又有照相的特长后,聘请郑乃谦为西村乡残疾人专职委员,他说:“我本身就是一个残疾人,乡里边许多残疾人家庭生活都很困难,我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我本人来说也是个很高兴的事,也体现了我自己的人生价值。”

接受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后,郑乃谦力所能及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他说:“为我们西村乡的大约600位残疾人提供服务,把政府的政策信息,扶贫信息,传给他们,还有康复器具送给他们,残联组织的扶贫培训也积极推荐人去参加。残疾人办证需要拍照,能来我照相馆我就给他拍照,有些个别不能来的,我就到他家去给他拍照。 ”

郑乃谦常年免费给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照相服务,也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村民郑小选:“郑乃谦,家庭贫困,自己也还是个残疾人,还能做到给很多残疾人,一些困难户免费照相,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很值得我们学习。”

郑乃谦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残疾人,应该自强不息。路在脚下,要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论成功,不论失败我们都不要停下探索前行的脚步。”


文章关键词: 残疾人,郑乃谦,摄影,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