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修武县宰银根 独居深山20年植树近20万棵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57岁的硬汉宰银根独居深山20年,与野猪、金钱豹为邻,过着原始般的生活, 每天坚持植树造林,把3000多亩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

宰银根是修武县云台山镇边庄村村民,1999年,跑大车多年有了一些积蓄后,他承包了邻村的一片荒山。他说:“总共是个3100亩,9道沟,9个岭。”

为了方便植树,宰银根一个人住进了深山。这一住就是20年:“原来就没有路,全部是荒草湖泊,也没有一棵树。”

20年来,宰银根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挖坑、栽树、浇水,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宰银根:“(共)有16.7万棵树,有7.8万棵杨树,有5000多棵核桃树,有3万多棵香椿树,有4万棵软枣树,还有5000多棵桐树。"

树一天天长大,山一年年变绿,环境改善了,野猪、金钱豹、以及各种珍惜鸟类重新回归。宰银根每天与它们和睦相处。他说:“吃饭时间,野猪就在这,把这饭一吃,都卧这儿,它这也不咬人,豹子也过来吃,这都不咬人,我时间长了,我都不怕它。”

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简单的饮食,晚上就住在自己亲手垒起的石头小屋里,宰银根至今还过着原始般的生活。家里人和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但宰银根依然坚持,宰银根:“多少人给我说这放弃话了,始终我都没有听他们的。我就是在大山里长大的孩子,我对大山有非常浓厚的感情,后半生就全部投进这山里头了,把这大山绿化成满山是花,满山是果,给子孙后代带来福。”

宰银根独居深山20年,植树近20万棵,投入100多万元,将整片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被当地群众称为“活愚公”。村民李浩然:“他是个实干家,把这后山都栽上了树,非常不容易,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文章关键词: 宰银根,独居深山,植树,活愚公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