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在汝南县举办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李瑞红

3月20日,2019全国热裂解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会暨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在驻马店市汝南县成功举办,对“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和副产物梯级利用”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发布。

zCgPcBeo..jpg.jpg

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说,废旧轮胎属于有害固废,其处理一直是各个国家都非常头疼的问题。双星集团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攻克了该领域的全球性难题,开发了填补全球空白的废旧轮胎绿色裂解和炭黑再生技术及智能化装备,彻底解决废旧橡胶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实现了废旧轮胎处理的“零污染、零残留、零排放、全利用”。依托项目团队的研发成果,双星集团在汝南县建成了全球首个废旧橡胶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工业4.0智能化样板工厂,采用世界一流技术、现代化的物流生产布局,实现从分拣、清洗、烘干、输送、热解、仓储到控制全流程智能化,是“两山”思想的典型实践,被专家称为利国利民的好项目。今天的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既是对双星集团高效裂解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在为全球废旧轮胎裂解贡献中国智慧、全球样板。

7n4Bjy9b..jpg.jpg

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刘晓文、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孙志民、北京工业大学陈标华教授、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等共同为“科技部固废重大专项”揭牌。

ZCZZshJr..jpg.jpg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做项目成果报告。该项目解决了全球17大废旧橡胶循环利用难题,开发出废旧橡胶(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智能装备,把废旧轮胎热解成45%初级油(精炼后可作为汽车燃油)、35%炭黑(可用于再生产)、12%钢丝(可再次冶炼使用)和8%可燃气(作为自身能源),利用率达到100%。这一装备也被权威专家鉴定为填补全球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顶层设计,采用了双星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零污染、零排放、零残留、全利用”的绿色智能化裂解装备和国内领先的除尘除味装备,可实现智能分拣、智能清洗、智能烘干、智能输送、智能热解、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控制。该项目被专家称为“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好项目,是认真贯彻新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典型实践。

会后,刘晓文深入河南伊克斯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废乘用车轮胎高效裂解和副产物梯级利用”项目。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驻马店市工信局局长殷剑参加考察。


文章关键词: 科技,资源,转化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