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台记者/吕超  通讯员/牛齐瑞

今年以来,西平县坚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班子、育人才、树导向、增活力,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4MWcf7UX..jpg.jpg

建强村党组织班子。党的建设是抓好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紧扣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村级班子,进一步优化村党组织成员结构,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培育基层扶贫人才队伍。以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为依据,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中选优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建立近300人的村党组织后备人才库。实施党员人才“种子”工程,引导113名率先创业致富的农村“种子”人才,通过合作社、种养协会、龙头企业等方式,带动困难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对58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力量,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全覆盖。为使驻村干部安心开展帮扶工作,该县在生活、经费和关爱上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强化驻村工作保障,引导、鼓励他们在农村安心、安身、安业。

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凝聚“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通过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招工帮村、资金扶村等形式,带动了一批项目,带强了一批产业,全县有93家企业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捐款捐物1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文章关键词: 脱贫,扶贫,党建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