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河南医生万米高空 救回突发心悸乘客

4月1日晚上,在由厦门至郑州的CZ6232航班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仝国林教授对一位发病青年旅客的成功救治,让全体旅客由衷敬佩,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天21时38分,在由厦门飞往郑州的CZ6232航班上,突然机舱广播里传来紧急呼叫:一位青年人突发心悸、头晕不适症状,急需医生乘客帮忙救治。

仝国林教授恰好在这次航班上,听到广播,一种救死扶伤的医者本能让他来不及思索,他向航班服务人员表明身份后,径直走向了青年旅客。

经过详细询问,仝国林教授了解到头晕不适的旅客是一位约35岁的男青年,既往没有基础疾病,飞机起飞后突发心悸不适、头晕头痛、多汗,伴情绪烦躁。

经测量血压,男青年心率108次/分,血压竟高达190/160mmHg!

他是一位恶性高血压患者!

恶性高血压常多见于中青年人,血压突然显著升高,收缩压及舒张压均升高,血压常持续在200/130mmHg以上,伴有头痛。病因可能为饮食不当、身体疲劳、饮酒熬夜、心理紧张等因素。恶性高血压会导致肾脏及脑组织严重缺血,进而造成脑卒中及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中年人的情况需要紧急处理。

经进一步询问及为男青年认真查体,仝国林教授考虑青年人可能是饮酒熬夜及心理紧张因素导致的恶性高血压。

随后,仝国林教授为男青年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在航班备用医药箱里,仝国林教授就地取材,找出了降压药给男青年口服。

经过仝国林教授的诊治,男青年病情逐渐稳定,头晕头痛症状逐渐缓解,血压计也显示他的血压逐渐下降。

飞机安全着陆时,男青年最终血压控制在150/120mmHg,心率波动在90次/分。

经仝国林教授和机场地面120急救交接后,男青年平安抵达机场附近医院继续治疗。

谈到这次高空急救时,仝国林教授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突然发病的患者,及时出手相助、解除病人痛苦、消除潜在隐患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就应该义无反顾的冲在第一线。”

【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雷 陈璐 魏佳琳 供稿 】


文章关键词: 医生,河南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