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通航产业政策发布会成功举办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王晓宁

4月25日,郑州通航产业政策发布会在郑州市上街区隆重召开。河南省通航协会会长焦建新、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常林朝、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工部副部长郭荣幸、中国农业科技报社事业部主任、河南农机协会秘书长胡润田等嘉宾参会。上街区领导宋洁、耿勇军、马松宝、张向奥、赵文瑛、孙喜忠等领导和来自省内外52家通航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由河南省通航协会和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上街区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加快上街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本次政策发布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发布《上街区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二、项目集中签约。

一、政策方面

据悉,为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快速形成集聚效应,上街区制定了提出7条、21款支持政策。比如:

一是鼓励航空制造方面。鼓励和支持上街区航空制造企业通过自主研发、项目引进等方式加快适航取证工作。对于新取得民航局规章认定的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并在上街区生产下线的,每个型号给予一次性600万元的奖励资金。

二是鼓励通航运营方面。对在上街区落户的通航企业,按该企业获得的国家政策补贴进行50%的配套补助。对取得有关运营、维修等资质,并在上街区开展相关业务的通航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三是鼓励政府购买通航服务。将公用交通、环保监测、应急救援等17项通航公共服务纳入我区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范围,鼓励、支持上街区通航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竞争。

四是鼓励科技创新方面。对国内知名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在上街区建立航空类独立研发机构和具备法定检测资质、从事面向通用航空产业产品检测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按照设备或仪器投资额的20%-50%进行补助。

五是鼓励人才培养方面。鼓励通航企业在上街区开展通用航空私照、商照、教员执照培训,对培训合格且取得相应证件的,按照私照每人1万元,商照每人2万元、教员执照每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奖励。

六是加强用地、用房支持方面。优先保障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所需用地。对新引进航空企业总部、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七是在适用范围方面,政策有效期为印发之日起3年,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对于重大通用航空类项目和具有重要意义的通用航空类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执行。

自上街区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以来,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原则,共受理申报企业10家,先后经过一系列审核,最终确定五家企业获得奖补,他们分别是: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郑州市穆尼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南元捷飞行学校有限公司、河南华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本次发布会上,上街区为获奖的5家企业进行了颁奖,共发放奖励资金952.3万元。

   二、项目签约方面

   在政策发布会上,上街区与上海金汇通航、河南泰航飞行学校有限公司、河南天安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分别就华中地区航空医疗救援培训、飞行员培训中心、郑上科技创新园等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累计签约金额26.6亿元(附:7个签约项目基本情况)。2018年8月,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5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通航制造、运营、服务等,计划总投资约44.7亿元。这是继去年重点项目签约以来又一重磅消息。

目前,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按照“四个一”(在建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在谈一批项目)工作法,加快推进通航示范区项目建设。

在建项目有: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正商通航商务中心项目,占地140亩。将打造示范区的金融中心、企业总部基地、通航高端人才集聚地。总投资2.5亿元河南华能工业无人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50亩,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各型号无人机3500台。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河南中鹏航空俱乐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将建设通航主题的星级酒店。还有教育部国家级航空科技研学基地、普洛斯郑州上街物流园项目和中国人寿保险太平洋财险金融中心等项目。 

落地项目:投资5亿元的盛世航空和投资10亿元的郑上科技创新园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储备项目:投资1亿元的天安通航直升机培训基地、投资8亿元的金汇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投资1.5亿元的泰航通航和甘肃机械化总部基地等项目即将签约,正在办理工商注册转移和登记手续。还有本田公务机、天成公务机和泛美航空培训等项目正在洽谈。

近年来,上街区把通航产业作为领先发展的主导产业,秉持尊商、亲商、重商的理念,全力支持好、发展好,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落实优惠政策,竭力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词: 通航,发布会,四个一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