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一会,三门峡交警铸魂砺剑保平安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霍向峰 刘勤丰

5月9日至12日,三门峡市举办了第二十五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七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在节会期间,市交警支队出动警力1220余人次,设置执勤卡点42余个,对所有活动现场及周边进行了全方位管控,形成了严密的管控网络,有效确保了节会现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的畅通,实现了“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在中外来宾面前展示了三门峡交警的风采。

“统筹谋划、突出重点、超前部署、分级管控、身先士卒、恪尽职守、吃苦耐劳、秩序井然。” 这是对三门峡市交警支队全体交警在黄河旅游节期间辛勤劳动的赞誉。成绩掌声和赞声的背后,意味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超前谋划保畅通

此次节会是三门峡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通过这场盛会,三门峡市不仅开展了旅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活动,而且展示了三门峡的对外形象,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节会的成败,交通是最根本,要充分认识到‘一节一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长廷,在4月30日召开的“一节一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反复强调,并多次要求牢固树立工作预案“零疏漏”、工作部署“零缺陷”、执行过程“零偏差”、执行结果“零失误”的工作理念。

为确保“节会”期间各项交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三门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了详细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支队长石军为指挥长、政委周西汉为常务副指挥长、副支队长杨宏国、许喜、乔占廷为副指挥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该支队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交通安保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把这次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从4月上旬开始,该支队就在全市范围内就连续开展了针对渣土车、客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酒驾醉驾、摩托车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系列集中统一行动。4月20日至4月30日,该支队又针对客车、货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工程运输(渣土)车等重点车辆,重点查处农村道路酒驾醉驾、大货车野蛮驾驶等省总队重点考评四项工作、违规运输危化品车辆查处量、驾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4月22日开始,该支队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查处饮酒、醉酒、涉牌涉证、摩托车飙车、不戴头盔、渣土车无牌无证、闯禁行等交通违法,同时对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硬起手腕,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对醉驾嫌疑人除发生事故受伤等特殊情况外,一律先行刑拘审查;5月10日,该支队开展为期两天的渣土车违规运输集中统一行动,重点查处渣土车违规运输违法行为……

为保安全齐上阵

为使今年三门峡一节一会开幕式顺利有序举行,交通管理支队每天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实行“三圈布防”方案。以209国道、崤山西路、大岭路、河堤南路口、三门路口、湖堤路、金昌立交桥下为外圈;河堤路以北、五源路以南、209国道以东、甘棠路以西为内圈;向青路、文体路和文体中心体育场停车场为核心圈,精心构筑外圈、内圈、核心圈“三道防线”,凸显“入口前移,远端控制,层层过滤”功能,实现“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的立体化覆盖。同时,加强流动巡逻,对重点路口进行交通管制。

节会期间,三门峡公安局交警支队还成立了警务督察小组,支队政委周西汉和支队党总支委员、政办室主任贺旭东深入开幕式周围的98个执勤卡点清查人员按时到岗情况。对管控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秩序混乱或发生交通拥堵的岗位,严格进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    

开幕式期间,交警支队300余名交警、协警,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人车分离,分级管控,落实责任,树立形象,确保安全的原则,参战人员,个个精神抖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发扬连续作战作风,通力协作,整体作战,用良好的执勤形象和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5月12日,2019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暨2019年“7.16全民游泳健身主题系列活动(三门峡重点会场)”是三门峡第十次承办的国家级公开水域游泳活动,活动适逢双休日,交警支队全体参战民警辅警,牢固树立工作预案“零疏漏”、工作部署“零缺陷”、执行过程“零偏差”、执行结果“零失误”的理念,早上6点上岗,对陕州风景区门口、太阳路、大草坪对面停车场、三岔口沿线道路加强管理,确保道路畅通;指挥持证车辆进入指定区域有序停放,严禁违法停车;对风景区内三岔路口至湖堤路实行单向交通管制措施,禁止一切车辆从湖堤路209国道路口进入风景区。同时,交警支队在风景区花坛设置交通调控岗,对驶向陕州风景区内的车辆进行调控和分流,确保道路有序畅通。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交通管制措施,全力为节会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树立交警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93座城市的4500余名泳友在一年一度的“横渡之约”,并将家乡的江、河、湖水注入盛有黄河水的“鼎盛中华”汇水鼎中。尽情弄潮踏浪,挑战自我,享受快乐。

热情服务展风采

在节会期间,三门峡交警支队承担着迎送引导、驻地服务、交通管制、线路控制、交通分流、路面管控等重要任务。交警系统全体执勤民警统一着夏执勤服,提前2个小时上岗清理各路段违法停车,克服任务量大、时间长、天气炎热、环境艰苦等困难。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感召每个执勤民警,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长廷,交警支队支队长石军都是老同志,但哪里有问题,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工作忙,他们就会在现场疏导交通、协调工作。

黄河旅游节期间,全体参战民警共缓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扶老携幼、送迷失儿童等好人好事230件,用真心换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

湖滨大队负责人邢昊鹏在黄河旅游节前,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医院检查后建议手术治疗,邢昊鹏考虑到马上就要召开的一节一会,安保任务繁重,谢绝了医生的建议,但保守治疗也需要卧床修养,可邢昊鹏依然正常工作、执勤,只是每项活动结束后赶去医院理疗。由于治疗时间太短,治疗非但没有效果病情反而更重了。

辅警张传奎2011年上班。2018年8月调入铁骑大队。定于5月13日结婚,因黄河旅游节的召开,直至结婚前一天还坚守在执勤岗位上。

巾帼不让须眉。女共产党员刘春梅、魏晓雪担负着后勤保障工作。她们每间隔50分钟到各执勤卡点送矿泉水;每间隔一段时间到各卡点巡逻需要什么,早上和中午逐人送饭盒,极大的调动了执勤民警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支队公路巡逻大队民警闫海潮、王明顺两个老同志,一个今年56岁,一个今年55岁。而他们在领导分配任务后,积极投入到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中。

在这次历时三天三夜、活动密集的黄河旅游节安保工作中,全体参战交警在实行交通管制的各个路口,民警都不停地打着手势,耐心细致地向过往车辆、行人告知情况。手甩酸了、腿站麻了,就咬咬牙坚持着;汗流多了、口渴了,就喝几口水接着干。

在文博城周边的各个路口,交通民警规范着会场各个路口的交通环境。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过往的群众也纷纷用行动支持着交警的工作。当路口实行交通管制时,驾驶员们积极配合着交警的指挥,把车辆有序地停放到指定的区域,或是听从指示绕道通行。

“每次到了三门峡的重要节会都能见到这些交警的身影,他们很辛苦,从早上到下午一直都是他们,不仅要指挥车辆,还要保证道路畅通和安全。”三门峡市民刘先生感动地说。

服务旅游节,展示三门峡。节会期间,从早到晚,全体参战交警每天都要连续15余个小时的执勤时间,耐心疏导交通,做到管控有力,责任区秩序井然,,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树起一道靓丽的风景,让金盾闪光,让警徽灿烂。

图片说明:

oAIdHLKk..jpg.jpg

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长廷(右)在检查督导安保工作时听取东城大队大队长史万超汇报  

9GuYRlWr..jpg.jpg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石军(中)、副支队长杨宏国(左)、副支队长乔占廷(右)在横渡母亲河活动现场

605WneW8..jpg.jpg

执勤民警辅警休息间隙吃早餐

YlFMkxzd..jpg.jpg

市交警支队政委周西汉(左二)在执勤卡点

WGBClOdP..jpg.jpg

民警在执勤

qc7I2jO8..jpg.jpg

铁骑大队辅警张传奎在结婚前一天还坚守在旅游节岗位上

HIxwCjai..jpg.jpg

市交警支队铁骑大队为2019罗曼彩虹跑开道



文章关键词: 一节一会,交警,安保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