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助农民丰产增收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近年来,漯河市郾城区依托农业产业化企业,聚集合作社、农资、农机、植保等相关产业,与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组建粮食产业联合体,为农民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四十六点六五公斤……四十八点一五公斤……五十七点三五公斤……五十七点五公斤……”

FnsLlkPI..jpg.jpg

在漯河市郾城区苏候村村民高红歌家的地头,堆满了新收的小麦,粒粒饱满,金色喜人。随着生产队长一袋一袋地唱出重量,最终结果赢来阵阵掌声。二亩二分地,三十三袋粮,1779公斤,亩产超过800公斤,高家又一次大丰收。

高红歌高兴地告诉记者,看到自己又一次丰收,心里非常高兴,去年亩产1300多斤,今年更是破纪录,亩产高达1600多斤。

对高红歌来说,丰收的关键在良种,而对庄店村赵哲峰来说,最看重的是联合体的一系列服务。三台收割机轰鸣不停,只需两天,即可把他家的麦子收割干净。由联合体统一联系预约的收割机,不仅保证了作业时间和收割质量,每亩地的价钱更是便宜了十块钱。

赵哲峰讲道,加入联合体之后,购买种子、化肥、农药都便宜不少,订单农业一斤又多卖几分钱,每亩地都增收不少。

n95VGlOh..jpg.jpg

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成立以来,统采统购,统种统管,统收统销,通过市场需求定制生产模式,让小农户链接大市场。据了解,联合体内每亩地为群众减少支出近百元,增产和加价收购收益也达近百元。

漯河市郾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朝彦告诉记者,粮食产业化联合体目前总覆盖项目区16.2万亩,土地流转面积11万亩,订单农业加价回收,农户认可,群众受益,整个联合体发挥效益,老百姓非常欢迎。


文章关键词: 粮食产业化,丰产增收,助农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