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起“小板凳”听民心 小社区办“大事”顺民意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王晓宁 何梅

“开会了”,一声吆喝未尽……

林荫下,议事亭,郑州上街区林溪苑小区社区居民自发搬出了“小板凳”开始集合,派出所、交警队在社区的组织下上门与居民当面解决问题:能不能在小区门口设置缓冲带、小区里养狗不牵绳咋办、能不能给我们在路边划个停车位……

“闹市”小区,社区内外机动车“同速”如何破?

能不能给小区门口安个缓冲带啊?有这样的想法大概两个月了,郑州上街区林溪苑小区社区居民居民张子荣说。

林溪苑位于上街区孟津路,属于上街区域核心地带,北边100米是车流量极大的许昌路,南边不足200米是丹江路,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入口,开车一进门就是小区绿化区域。

奔跑的孩子,推着手推车的妈妈,颤颤巍巍散步的老人都集聚在这个区域,享受一天当中的休闲时光。“嗡”,一些机动车突然间就从主干道进入小区。

“目前没出过事,但这是个不安全因素啊。”张子荣说。

该小区物业经理杨福增补充说,因为毗邻主干道,车速不好把控,小区内曾经发生过机动车追尾事故。

上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指导员杨卫平说自己进小区前先观察了一下,小区门口马路离十字路口红绿灯太近不足100米,而且路对面没有商场和学校,交通需求量不大,按照相关规定是不能铺设斑马线的。

“可以在小区机动车出入口设置缓冲带,两侧各留一米宽供非机动车通行。”杨卫平说。

张子荣说,能不能把缓冲带换成立体的3D彩印的台阶图案,机动车走到这里就会直接减速。

“那老人如果走过这里,如果不小心一脚踩空,也可能会发生意外。”杨卫平提醒说。

张子荣笑着点头,也是,也是。

杨福增表示,已经了解缓速带如何设置,会尽快购买相关物料开展工作。

小区车库有富足,门外马路停车忙

活动举行期间,又有一位居民提到,希望能在小区门前的主干道上设立停车位,“在自家门口一不小心就被贴条了,感觉可不方便。”

杨卫平说,小区门前的孟津路大概有18米宽,其中机动车道有4个,约14米,两侧各留有2米的非机动车道。如果划定机动车停车位,就需要侵占非机动车道,需要向区城市管理局提交申请。

“你们要想清楚啊。”杨卫平说,即便路边停车位审批下来了,这些停车位也不是专供小区居民使用,而是需要与社会资源共享。此外,停车位划定后,环卫工清洁难度将会增大,小区周边环境可能会恶化。

更重要的是由于停车位划定在小区门口,机动车汇入主干道时,司机视线会被遮挡,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将大幅增长。

杨福增提到,小区目前停车位较为充足,能够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主要是停车位太贵了,不是每个居民都能承担,能不能变停车位售卖为租。”张先生建议说,这样就可以解决小区道路两边停车难的问题。杨福增表示,可以。

“建议成立楼院党小组,方便党关系外地的党员就近活动?”、“交党费能够科技化”、“小区有的人养狗不牵绳,狗狗经常在电梯里小便”……

经过梳理,小区居民共提了15个问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回复。

“顺民心”得从“知民意”做起

“顺民心”得从“知民意”做起,“知民意”方可“理民情”。

小板凳恳谈会也是开展基层社区书记“百日大走访”的延伸,这种举措改变以往征集群众需求的方式。

中心路街道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梅说,小板凳恳谈会中心路街道颐苑社区落实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年的一项新举措,目前按照“月底收集、月初公布”的程序在林溪苑推进。

“我们把会议桌从社区搬到居民小院,没有精心布置的会场,没有冗杂的会议流程,有的只是“露天围坐”的亲切场面,还有‘想到什么说什么’的坦诚。”何梅提到。

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对于居民关心的问题事件,工作人员能够现场解答解决的现场解答,不能解决的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党建项目,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召集问题涉及的单位研究分析,一周内在小区议事亭面对面答复居民,实现了听取意见在一线、讨论问题在一线、解决难题在一线,反馈问题在一线。

新思路是否会大规模推广呢?“未来会在社区下面的3个小区陆续推进。”何梅说,小板凳恳谈会对于能够现场解答解决的现场解答,不能解决的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党建项目,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召集问题涉及的单位研究分析,这也是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综合治理新模式。

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告诉记者,通过基层社区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持续化、品牌化、项目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到一线听取群众诉求,替群众解忧。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社区为单位做实党建联建项目,让区直机关负责同志与人民群众面对面,通过群众关心问题的解决,让党建工作越抓越实,让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形成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 听民心,社区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