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情放“粽” “废物”不“费”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刘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同时即将迎来端午节。当世界环境日撞上端午节会怎么样?“粽”然是不一样呗!怎么个不一样法?到现场——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看一看。

1Bc7fSa0..jpg.jpg

众多居民拿着报纸、纸箱、环保袋、塑料瓶子排起了长队,这是在收废品吗?走近一看,一张海报映入眼帘,上面写着:2个矿泉水瓶子可兑换1个粽子;废物利用(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作品,如塑料瓶做的艺术品、条幅做的袋子),每个手工可兑换1个粽子;纸箱(鞋盒大小)1个可兑换1个粽子 ......

rldrypMQ..jpg.jpg

哦!原来这不是在收废品,这是在用“废品”换粽子。为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与环境日有机结合,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广大民众环保意识,呼吁更多的人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6月5日上午,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绿城社工服务站携手美奥口腔以及该办团工委、党群服务中心、南丰社区、大桥社区、东风社区、三北社区等12个社区同步开展端午有约  ‘粽’爱环保——“废品换粽子”街道社区全联动活动。

e6yFJpok.jpg

上午10时,废品兑换粽子活动在南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及该办9个社区兑换点同步开展。在党群服务中心现场,设置了废旧瓶子回收区、书刊杂志回收区、废旧纸箱回收区、环保手工DIY作品回收区等。每个回收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点登记,根据废品数量将兑换的粽子双手递给居民,不一会儿,居民手中的“废品”变成了粽子。在小孟砦社区兑换点,社区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有包粽子的、有为困难群众送粽子的、有负责兑换粽子的,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家里这些废品好多,卖吧也卖不了几个钱。多数的时候就随手扔了。这个活动好呀,把居民家里的废物收集起来,省得好多老人将废品堆在家门口,影响环境卫生不说大热天的还存大消防隐患。”一位大妈兑换粽子的同时跟工作人员闲聊时这样说。

不到一个小时,10个兑换点的近2000份粽子兑换一空,换来了一堆堆可回收的“废品”。为了让废品更好的回收利用,实现更大的价值,活动组织方将所有兑换的废品免费送给环卫工,不仅让‘废品’不‘费’,还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关爱环卫工人。

“一个不起眼的矿泉水瓶随手扔掉既影响市容又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如果以分类的方式收集起来,聚少成多,变“废”为宝将可能为国家节约不少资源。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南阳新村办事处主任王东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除了“废品换粽子”外,美奥口腔还为前来兑换粽子的居民提供免费口腔检查及环保鼓励小礼品。南阳新村街道12个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包粽子、送粽子活动,为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的温暖。


文章关键词: 端午,粽子,废物,兑换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