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巾帼行动共筑中国梦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qE5jk9y1..jpg.jp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那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近日,400余名新时代的女性,携各界广大妇女的期盼和心声,英姿飒爽的步入会场,参加了三门峡湖滨区妇女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启了扬帆起航的新征程,把党的好声音洒向湖滨大地。

妇女能顶半边天。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巾帼行动和妇女创业就业行动,举办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妇女8800余人;举办“春风送岗位”女工招聘会10余场,帮助4200余名妇女走上就业岗位;通过“巧媳妇+手工制品”、“巧媳妇+种植养殖”、“巧媳妇+农家旅游”等模式,大力推进全区“巧媳妇”工程。目前,全区5个乡(涉农街道),建立市、区级“巧媳妇”工程项目5个,帮助180余名妇女实现就近灵活就业,带动周边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积极主动从事产业项目,不断增加收入。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1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300余名巾帼志愿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开展了“书香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使好家风、好家训走进千家万户;组织开展“舞动广场·幸福湖滨”广场舞比赛、“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文艺汇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宣讲活动,丰富活跃广大妇女文化生活,倡扬文明新风,先后涌现出国家、省、市“三八”红旗集体10 余个,“三八”红旗手、优秀巾帼志愿者100余名,600余个各类家庭和个人受到表彰。

据湖滨区妇联主席杨丽荣介绍,近年来,举办妇女健康讲座30期,制定妇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外出学习培训15次;举办各类妇联干部培训班10期,培训2300余人次;全区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29个,覆盖率100%。86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妇女之家”;创建省级、市级、区级示范“妇女之家”43个;全区共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巾帼文明岗”、“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等14个,涌现出国家、省、市“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岗位明星”、“巾帼创业带头人”等30余名。

该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美德在农家”活动县级先进妇联组织,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创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示范岗”活动先进集体、儿童工作先进集体,三门峡市“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妇联组织等多项荣誉。 

“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文章关键词: 巾帼,妇女代表大会,巧媳妇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