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供应不上 酒店心里“凉凉”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硕果文化酒店,冬季热水供应系统“罢工”,被住宿客人差评,被团队退房,热水供应系统的安装维护方不解决问题,更坐地起价,让酒店生意受损,让投资人心里“凉凉”。

OXgKe2sP..jpg.jpg

2017年10月份开业的硕果文化酒店,在前期安装配套设施时,北京煦联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煦联得)郑州区域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推荐公司的酒店热水供应系统。酒店经理马寅丛介绍说,“当时对方介绍的这个系统,在热水供应稳定性、使用成本等方面有各种优势,同时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咱酒店与北京煦联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  

I6b33OSt..jpg.jpg

该系统在使用初期一切正常,但是进入2018年冬季,酒店不断接到入住客人的反映,洗澡竟然没有热水。“晚上用水高峰期的时候,有时候放不出热水,有时候放五分钟才会有热水,并且水温达不到洗澡时的要求。”马寅丛说。

由于热水供应问题,酒店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在多家在线旅游预订平台被客人差评、投诉,退宿率高达40%,期间接待的两个大型团队也遭退房,仅两个团队退房,酒店经济损失就达到了5万元左右。

RM6cxADR..jpg.jpg

“这肯定是热水供应系统出了问题,当时我们查看后发现这个机器显示供应的水温是45度,其实调高一下水温问题就能解决。”马寅丛说,出现问题后酒店与北京煦联得联系,希望把水温调到50度,但是北京煦联得的回复是,按照合同,系统供应热水温度是50度,可以上下浮动5度,自己没有任何责任,不同意升高温度。

无奈之下,酒店又多次与北京煦联得公司联系,希望解决问题。北京煦联得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开始认为本方不违约所以无动于衷,到提出了一系列的调温附加条款。

“一个是调高每月最低供水基础数,另一个是每立方米增加30元的费用。”马寅丛说,酒店当然不同意对方的要求,“你作为服务方,你的服务没有满足我的需要,不解决问题,却一味的增加附加条款,增加费用,我们怎么能接受?”

北京煦联得接到酒店反映的情况后,期间仅仅派一名到郑州出差的销售经理到酒店了解情况,并没有派工程人员对热水供应系统进行检测,之后再无其他与酒店有效的沟通。面对接二连三的差评、退房,北京煦联得的不作为让酒店无可奈何,只有自己调整了热水供应温度,“调到了合同规定的50度,使用就一切正常了。”马寅丛说。

记者专门咨询了暖通方面的专业人士,影响酒店热水供应系统不稳定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机器的功率大小、给排水管道设计及通畅情况、室外管道的保温性等,如果机器测温仪器出现故障也会产生低热度高显示的情况。该人士说,硕果文化酒店出现的问题,还需要进行检测后解决。

但是令酒店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被北京煦联得公司起诉了!“他说我们违约了,说我们私自破坏他们的设备。”对北京煦联得的做法马寅丛非常无奈。“出现问题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加附加条款,加水费,我们提出希望面对面沟通去解决问题,对方却避而不见,避而不谈。”

马寅丛说,面对酒店这个节能热水供应系统,想想放水五分钟后才出热水而浪费的水,再想想北京煦联得的种种做法,节能变浪费,无回应到吃官司,到头来问题还是不能解决。“还是希望双方正面协商,积极解决问题。”


文章关键词: 热水供应,酒店,硕果,北京煦联得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