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织就治超天网、打击违法运输

河南台吕超、通讯员蒋军华

为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保障公路完好畅通、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市交通执法系统开展大规模跨区域联合执法12次,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执法6次,超限车辆通行率仅为1.1%,实现了治超工作的大提升。

SB4aBgEG..jpg.jpg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确定了2019年度治超工作为“源头 科技”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以统筹路网布局,紧抓两个源头,强化科技手段为索引的治超工作路线图。

强化源头治理。针对我市确山、泌阳、正阳等县矿产资源丰富,是重要货运源头地的工作实际,将源头治理与大气污染防治和非法采矿采砂专项治理有机结合,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源头企业、货运集散地进行摸排,对全市36个政府公示的货运源头单位全部进行了一次走访和约谈,对排查出的137处非法砂石料场全部移交市政府非法采矿采砂治理工作组。

sMxQo5BZ..jpg.jpg

提升科技水平。驻马店市积极完善执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大力引入科技治超手段助推执法水平提升,一是四级联网系统得到充分运用。利用基础信息查询、网上案件办理、执法信息抄告、全过程监督等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电子执法文书自动生成。目前,发放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车辆告知书5799件,处理超限车辆1282台次,超限率同比下降70%以上;二是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逐步完成。分别在驿城区、确山、正阳安装三套非现场治超设备,并全部投入使用,截止目前,我市非现场治超系统已累计检测、处罚违法超限车辆957台次,G107国道驻马店段及S335段超限车辆通行率均大幅下降,有效延长了我市主要干线公路的使用周期。

BT9YOvQb..jpg.jpg

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相继开展了“惊蛰”、“天网”、“高速公路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治超行动,全市大规模跨区域联合执法12次,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执法6次,联合整治货运源头企业137处,约谈、告诫货运企业16个,出动交通执法人员15000余人次,查扣违法超限车辆1518台,卸载货物34789吨,切割改型车辆86台。截止今年6月份,上半年的超限车辆通行率为1.1%,实现了治超工作的大提升。

严格路面联合。今年以来,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针对不同时期超限车辆运行的不同规律,率先在全省开展了代号“惊蛰”的联合治超行动,扣违法超限车辆541台,累计卸载货物19063吨,处罚、切割改型车辆16台。随后,开展了以“坚持区域联动、把牢三个通道、堵严两个源头、强化一个运用”为主题的“天网”治超行动。期间,全市共查扣违法超限车辆618台,卸载货物11680吨,有效打击了违法超限车辆的嚣张气焰。

开展专项治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与市交警支队、高速运营公司联合开展高速公路超限车辆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采用“定点爆破”方式,对高速公路超限车辆采取套牌、假牌等手段逃避电子稽查监控的行为,进行“点穴”式打击。此次专项行动共查扣套牌、假牌严重违法超限车辆6台,公安交警部门全部对违法驾驶员进行了吊销驾照的处罚,通过网上违法历史查询,累计追缴违法超限车辆处罚金额高达12万余元,有效的对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行为进行了打击,保障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文章关键词: 运输,违法,超限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