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弘扬孝善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郑素丽 胡文昌

“百善孝为先。孝善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老人、尊重老人、爱护老人、帮扶老人,扶贫济困助脱贫,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近日,伊方清真食品公司总经理马长青为野鹿村孝善敬老基金会捐款献爱心。

三门峡伊方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创居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湖滨区“百企帮百村”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将4000元孝善敬老基金捐赠给交口乡野鹿村理事会负责人。

为充分发挥孝善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作用,打造多位一体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让农村贫困老人实现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子女尽孝的中华民族传统养老模式,切实解决贫困老人的脱贫问题。交口乡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制定印发了《交口乡农村孝善敬老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倡导社会行善献爱心。

“我们村将妥善使用善款,建立专账,公开透明,在村双委和监委的监督下,切实将每一分钱花给老人,用于贫困老人养老。”捐款结束后,野鹿村党支部书记刘占峡向大家致谢并庄严承诺。

该乡将孝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子女自愿交纳+财政补贴+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的模式,动员有赡养能力的子女,按照每户老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每季度将老人赡养费缴至村“孝善敬老”理事会,政府财政按10%配套拨付补贴资金,村“孝善基金”理事会每月26日之前将“孝善基金”以现金方式发放给老年人,并将缴纳发放情况进行张榜公布。

xHrLlw0k..jpg.jpg

截至目前,该乡3个试点村共有132位子女为132位老人累计缴纳“孝善基金”40000余元。

“年底前,我们乡12个行政村将全面推行孝善敬老活动,努力使孝老敬亲的种子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在全乡形成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真正解决农村老人赡养问题,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老有所养,切切实实提高农村贫困老人的幸福指数。”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党委书记张永星说道。



文章关键词: 孝善文化,脱贫攻坚,脱贫,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