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经济 校地共谋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南新郑举行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刘象乾

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校地互助、院企互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8月2日,一场以“科技赋能经济,校地共谋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

ro51FBzM..jpg.jpg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新郑市人民政府,郑州市科技局主办,成都新尚科技集团协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国家“大飞机”项目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等15名校长和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市及各县(市)区相关领导,部分驻郑州、新郑高校校长(院长)代表,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市长马志峰及四大班子成员等出席论坛。

论坛在新郑市市长马志峰向大家介绍与会嘉宾,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致辞后拉开帷幕。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嘉宾主旨演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等围绕科技创新的新环境、新思路、新方向、新策略先后登台演讲。

6COQ4TpS..jpg.jpg

第二阶段为嘉宾访谈。在央视鲁雅娟的主持下,原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河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等就航空产业发展、创新治理水环境、应对创新创业新挑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DvvVmGN5..jpg.jpg

活动中, 新郑市与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市永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轨道交通5G网络平台合作协议,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共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与成都新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中部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协议,此外,新郑遂成药业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魏于全签订合作协议。

新郑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中,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新郑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扶持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以关键技术突破提高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50项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和协同创新项目,重点聚焦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信息安全、北斗应用、大数据、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密数控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文章关键词: 科技赋能,论坛,签约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