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带动扶贫 河南省农业产业覆盖带动贫困人口130万人次以上

河南台记者吕超、王发艳

河南省积极开展品牌扶贫,通过品牌引领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脱贫。目前,全省农业产业覆盖带动贫困人口130万人次以上。

5YKWoEZj..jpg.jpg

“留庄大米”、“瓦岗红薯”……这些本来“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农产品,在通过绿色食品品牌认证后,销路广了,价格高了。在驻马店市确山县,这样的故事讲也讲不完。确山县扶贫办主任李艳介绍,“像我们的西红柿,经过绿色食品认证后,价格从原来的每公斤4块5毛钱,增值到每公斤8块。”

aPf82feN..jpg.jpg

驻马店市确山县四孩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原来合作社产品愁销路,2018年生产的鲜香菇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稳定的市场需求带动了周边50户贫困户种植香菇,增加收入。同时,村民在合作社的香菇分拣车间里工作,还有额外的收入。“一个月收入最起码2000多,如果多劳多得,最多的话,一个月3000多。”确山县任店镇村民付秀梅说。

我省贫困地区多位于山地、丘陵和滩区,农产品特色突出,但由于市场知名度不高,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转化利用。这两年,我省一些贫困地区立足资源优势,通过“三品一标”管理体系认定,打响了农产品品牌。“兰考蜜瓜”,从北京郊区销售转入市内商超,价格提高30%;“正阳花生”吸引全球花生油生产排名第一的鲁花集团落地正阳,全县花生产业迈上新台阶。

LFSA2bMM..jpg.jpg

像这样的农业品牌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中的导向作用越来越明显,贫困地区通过品牌创建,引领传统农业升级,带动产业链延伸,推动产业发展,大幅度提升了农业产业扶贫质量。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工作人员张锴介绍:“品牌带脱贫有三个模式,第一个,市场要打开,要靠品牌;第二个,通过品牌,价值要提升;第三个,龙头企业,扩大规模,提供就业岗位。”  

h4DfSW9j..jpg.jpg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总数4429个,贫困地区占比42%,是2016年占比的三倍。全省农业产业覆盖带动贫困人口130万人次以上。“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正在积极的推介三品一标农产品,现在就是扩大市场认知度,提高影响力,让广大消费者认可三品一标农产品,消费者认可之后,反过来促进企业更加注重品牌,更加注重生产质量。”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宋伟说。

该篇文章原发表于7月21号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节目


文章关键词: 农业,脱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