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泥沟乡创新实施“3+2+2”医养结合模式,破解老人养老难题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 杞县泥沟乡党委政府强化责任担当,务实苦干,开拓创新,探索走出了“3+2+2”医养结合新模式,解决了农村老人脱贫和养老难题,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直认可和称赞。目前已有27位特困老人得到关心和照顾,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的目标。

OajjbzBb..jpg.jpg

一是强化领导,夯实责任。为了有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我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胡兴涛任组长的泥沟医养结合模式工作领导组。同时,全乡34个行政村成立相应的组织,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切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医养结合工作在全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fr5b5vaq..jpg.jpg

二是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据统计,该共有贫困户571户1214人,其中特困供养户213户244人,占比29%,独居老人户50户82人,60岁以上人员529人,占比达到63%。这部分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但因特殊供养人员无劳动能力,对于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这类特困群体均不能参与其中,这成为了困扰该乡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泥沟乡党委政府利用资源优势,依托杞县谐康医院老年公寓,采取“3+2+2”医养结合模式,即特困人员出资300元+乡政府出资200元+谐康医院200元,让贫困老人居住在谐康医院老年公寓,从“衣食住医乐”五方面提供全面服务。

Bbbn3o2x..jpg.jpg

三是敢想敢干,落实有效。贫困老人入住后,安排谐康老年公寓积极为其进行全面体检,根据老人的检查结果,综合评估并制定个性化饮食方案,对于高血压老人制定低脂饮食、对高血糖老人制定低糖饮食,对于肢体功能障碍的提供功能锻炼康复。按照星级宾馆的住宿标准,设置标准间和多人间,定期进行衣物被褥的清洗更换。同时对于入住老人实行动态管理,记录老人的每天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等,为入住老人就医开通绿色通道,如突发疾病可实现“30秒”就医。谐康老年公寓还配备有多功能活动室、体育健身器材、心理咨询室、书画阅览室,不定期组织艺术团演出,为入住老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Gc45OdZO..jpg.jpg

文章关键词: 脱贫攻坚,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