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士”王炳星的多彩人生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赵永生 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记者/牛焕丽 赵宏卫 通讯员/张利

妻子王荣先:“没有这个肩膀头。”

王炳星:“没有三角肌了。”

王荣先:“这一块,肉和骨头都没了,5等甲级(残疾)。” 

在三门峡市干休所院内一颗苍松树荫下,记者见到了91岁高龄的王炳星,看到了战争给这位老革命肩膀上留下的拳头大小的疤痕。

Duj8qKAZ..jpg.jpg

王炳星1928年4月出生在山西省沁水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妻子王荣先介绍道: “他们家在中条山的山尖上,就几户人家,他母亲叫日本人打死了,弟兄三个跟着叔叔家过,生活苦,都出来参军了。”

1947年6月,由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 南征野战军由安阳地区挺进中原,8月,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陈谢兵团从平陆茅津渡、济源官渡强渡黄河,挺进豫西,揭开解放战争时期战略进攻大幕。王炳星兄弟三人报名参加的正是家乡的陈谢兵团,这年,王炳星19岁: “我1947年6月参军,8月过河,9月负伤,那是在宜阳韩城。那时候南阳还没有解放,南阳的飞机到韩城去轰炸,我骑着一匹白马,我本来是躲在那个城门楼下,很安全,马要是打死了,回去咋交代呢,马也往城门楼下牵,国民党的飞机叭叭叭扫了一梭子子弹,没有把马扫着,把我扫着了。”

R2puR4SF..jpg.jpg

战争年代,战士王炳星的眼中,战马的生命比人重要,他因为保护战马身负重伤,落得个终身残疾,王炳星说:“穿衣服,得先穿这个胳膊,如果后穿这个胳膊,就穿不上,开始,左手不会用筷子,慢慢慢慢,吃了一年以后,才学会用筷子。写字,左手也锻炼了三年,左手写字是往右推。我吃饭离不开勺子,因为这个手端不起来。”

王炳星20岁即1948年的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从部队转业到河南大学医学院当干事,后来转到南阳专区中心支行当秘书,王炳星虽说手不利落,但脑子嘴巴都好使,他说: “不要讲稿也没有提纲,就凭记忆讲,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史,毛泽东思想,唯物论,杨行长说讲的不瓤啊,就提我秘书股长,又提拔成副行长,还是银行的支部书记。银行的会计都是旧银行过来的,他对革命道理啊不懂,南阳专区党校讲课,请我去讲。”

Wpkjsh36..jpg.jpg

王炳星谈笑风生。他1954年到中央财经学校学习了一年,后来到河南省保险公司工作, “1957年省直机关动员了2000干部,一些支援平顶山,一些支援三门峡,我就到三门峡来了。”

在三门峡,王炳星当过建设银行三门峡支行行长、市财贸部办公室主任、市商业局党委书记、市工会主席、市文委主任、市政协常委等职务,其事迹被收入《开国将士风云录》一书中。王炳星说:“我一生两不计较,我工资待遇多少,我向来没计较过,我职务高低,我向来没计较过。三不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压。撤了我的职我都不在乎,银行‘三反’时,我说银行没有问题,撤了我副会长职务,前面撤后面表扬,还是人家王炳星敢说真话。”

不光敢说真话,敢作敢为、实事求是才是王炳星最突出的秉性。1963年至1966年,中共中央在全国城乡开展了一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当时,王炳星曾到陕县交口乡富村驻村,富村13个生产队3000多口人只有两眼井,王炳星回忆道: “白天劳动,晚上每家每户都得绞两担水,用辘轳绞,我那时候是四清工作队队长,不解决吃水问题,群众就没有心意给你搞四清。我们把电线杆栽上,男人有架子车的运石头,女人在河梁上背沙子,在富村高处就垒了个蓄水池。13个队每个队都弄个水龙头,一天抽4个小时,够全村人畜用水。”

解决了吃水难题,群众喜出望外,工作队的工作效果也出乎意料,这事在当地震动很大:“哎呀,群众说工作队帮助我们吃了水了,群众自觉的把偷拿公家的东西,电灯泡、锄头、架子车,都摆在操场上。二队队长说我是共产党员还不如群众,我花了公家270元,还舍不得退,把指头咬破写了血书,今后永不占公家1分钱。群众激发了干部,大小队干部不到一周,退出了1万多元。”

 “这个人性格是向上的,他不会落后于人,他也很爱学习,肯下功夫,一辈子爱动脑子,在工作上。”王荣先快人快语,对老伴王炳星的评价简洁明了。他们从1951年7月1号结婚,风风雨雨走过了68个年头。满头白发的王炳星夫妇,党性坚定,无欲无求,夕阳向好。王荣先如是说:“这一辈子就是一心一意地跟着共产党走,一心一意地干工作。这是最高信仰,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救星。我们这一代人,可满足,可满足了。”


文章关键词: 党员,共产党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