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郑新庄和他的晁家庄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三门峡台记者/赵宏卫 通讯员/张玉 郑素丽

“灵宝有寺河山,陕州有二仙坡,我们是晁家庄,在超市,嘎啦卖3块多一斤,我们晁家庄苹果9块一斤。”

3uTEvmdb..jpg.jpg

晁家庄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西南部,说话的是村支书郑新庄,郑新庄说他们村属于浅山丘陵地带,也是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记者近日在晁家庄村部采访他时,茶几上硕大的苹果深深地吸引住了记者的目光:

“苹果怎么这么大?这个苹果有多重?”

“1斤半还是有的。”

“说实话没见过这么大的苹果,是施尿素施的了还是膨大素催大的?”

“不是,都不是,施化肥长不了这么大。我们用的是有机肥,土肥、鸡粪。不用尿素,不喷激素。我们村的苹果不光啊,关键是好吃。”

8xV1iV0y..jpg.jpg

郑新庄介绍说,村里几千亩坡地种的都是华硕品种,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其口感一点不亚于寺河山和二仙坡的苹果。他说自己在外打拼20多年,“吃过很多的苦,受过很多的累,但,每每想起家乡,想到自家地里甜脆可口的苹果,就会忘记难言的困苦和失败对自己的打击,就会有一种力量让自己坚定地撑下去。”

9FT39lRc..jpg.jpg

郑新庄在郑州、广州等很多地方经销过粮油、批发过饮料、卖过粮油、搞过建筑,也做过水果生意,突然有一天,郑新庄想到了回家,“回到家把家乡的苹果打出品牌,高质量就得有高收益,让父老乡亲从种苹果上收到高的效益,”他说。

于是,2014年郑新庄带着资金和经验回乡,以本村村名“晁家庄”3个字注册了商标,来打造属于自己村的苹果品牌。当年2月24日,村里把郑新庄这个远近有名的能人选举为村委主任,郑新庄说:“不光外地人,就是三门峡本地也很少了解晁家庄,回来以后,一心想把晁家庄特别是文明晁家庄的苹果,让更多人了解。晁家庄苹果第一没有污染,第二是深水井灌溉,第三是无公害。”

2VqFhNh0..jpg.jpg

去年6月,郑新庄当选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之后,他自己出资订做了2万个印有“晁家庄”3个字的苹果专用纸箱,利用自己以前在外经营时形成的销售网络,把他家和村里的苹果销往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树立本村苹果的社会知名度,这才有今年每斤9元的好价格,目前,全村的苹果生产和销售以及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下一步条件成熟时还要考虑如果搞苹果加工,走上产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去,”郑新庄说道。

26J1J1L7..jpg.jpg

晁家庄曾经是湖滨区最贫穷的村庄,作为党员和村干部,郑新庄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比如,去年带头搞羊肚菌就失败了,跟着我一块搞的几户村民都赔了钱,之后就是我先发展一个东西,大家确确实实看到有效益了,再往下推广。”

6rkE20pn..jpg.jpg

为发展集体经济,郑新庄除了流转土地,搞了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果蔬采摘园,去年还整理废弃土地44亩,“都种上了樱花,当时我是领着我班子成员13个人,大干两个月,把这块土地平出,栽樱花树的时候,受到感染,不光是干部,村里的党员也参加了,代表也参加了,热心群众也参加了,栽树那天参加了91个人,今年就能采伐到1200棵,村集体今年就能收入到7万多块钱。“” 

nHHCX29g..jpg.jpg

目前,晁家庄和湖滨区的12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都实现了“破零”。湖滨区委组织部正科级组织员贾俊涛告诉记者说:“乡土人才回乡创业,郑新庄是其中一个优秀代表。湖滨区只有47个村,现在区里面有30多个像郑新庄这样的人才回来参加村里的选举,有20多个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些人把他们在外面的新经验,新理念实践开,推开,目前,湖滨区各个村、各个乡都有新的集体经济或者支柱产业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 脱贫,经济,农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