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清淤扩容打造美丽宿鸭湖

河南台记者吕超、驻马店台记者陈仁义、通讯员李琦

驻马店市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各项施工建设正在扎实有效推进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1100万方,占总任务的九分之一,2020年底将如期完成土方工程,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积累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fgkVCb7p..jpg.jpg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试点项目,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设计开挖淤泥及土方9102万立方米,批复总投资31亿多元,计划工期36个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有关参建单位趁天抢时、担当作为,目前各项施工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92mbfSMJ..jpg.jpg

作为宿鸭湖水库管理局的负责人,在库区工作九年的张东升见证着宿鸭湖的变迁。据了解,张东升的父辈在1958年就参与了宿鸭湖水库的初期建设,上世纪70年代又参与了洪道治理,张东升的父母还帮助过宿鸭湖移民收割夏秋作物。张东升说,作为新一代宿鸭湖人参与这次清淤扩容工程既非常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父辈建设初期在此拼搏,而今清淤扩容自己又扛起重任,有信心有决心把宿鸭湖建设得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漂亮。

宿鸭湖水库是淮河流域重要的联调水库,自1958年建成以来,已安全运行60年,期间遭遇了20多次较大洪水考验,特别是抵御了世所罕见的“75·8”特大洪水,保护了下游300多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举世公认的“英雄水库”。据张东升介绍,在这次清淤扩容工程中,还将投资近三个亿,用于加固水库大坝和闸门,提高防洪能力,为确保下游300万父老乡亲生命财产安全奠定扎实基础。

GV2wV9e9..jpg.jpg

据了解,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恢复提升水体自净功能,持续发挥水库综合效益,保障灌区80万亩农田灌溉,为下游河道提供稳定的生态基流。近期还可为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和上蔡县提供生态用水,远期可为水库周边城镇提供备用水源。同时增加的“一湖四园一都”建设将为驻马店市、汝南县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环境,宿鸭湖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威尼斯水城”。

张东升表示,宿鸭湖目前是全国体量较大水库中第一家实施清淤扩容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将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努力探索一套科学有效方法,开创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清淤、规范建设新模式,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扩容积累经验,为全省“四水同治”提供示范,有信心做好各项工程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用、发挥宿鸭湖水库的综合效益。


文章关键词: 水库,清淤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