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袁店:坑塘整治显成效 昔日污水坑变身小游园

nkMx7OPw..jpg.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林向阳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汉山村的水上小游园格外秀美,平静的水面波光粼粼,游园边的垂柳倒影在水面上,群众在水中央四角亭中赏花观鱼。夕阳余晖,微风徐徐,居民们三三两两的游园旁边文化活动广场散步,或锻炼身体,或携幼同游,显得格外温馨惬意。

“以前,这块是环境比较不好的地方。一个大污水坑,旁边长的都是荒草,住在这附近的人都想着以后有机会了能在其他地方盖新房呢。现在好了!政府把水坑变成了水上小游园,把荒地变成了文化活动广场,我们这块成了村里热闹地方了。”袁店乡汉山村马克芳感慨的说。
据了解,袁店回族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服务林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采取政府投一点、村集体兑一点、群众投工投劳和借助现代农业项目以及鼓励社会资金投入优先发包收益的多元投资模式,对汉山村内和村外罗汉山前共19座坑塘采取一坑一策方式进行了整治。针对这些坑塘所处位置、发挥作用的不同,因地制宜,分别采取清理淤泥,整修堤岸、整治出水口,绿化四周,种植吸污草、莲藕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以达到稳固坑塘坡面、净化水质、修复水体生态和美化景观等目的。
汉山村的小游园只是袁店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里每天都在变化。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 袁店,方城,环境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