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全县域生态农业信息化系统领跑全国

河南台记者/高安娜   通讯员/冯云丽

用手机控制灌溉施肥,用电脑监测农田环境,南乐县建成了我国首个全县域生态农业信息化系统,使这些“智能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成为现实。

QfDXSQpe..jpg.jpg

据了解,该系统可“一站式”提供农牧业大数据分析、温室大棚生产自动化、农产品逆向溯源、农田环境智能监控等农业信息化应用场景。

在南乐县羽佳种植专业合作社,遍布果园的特制灌溉管道与智能水肥一体机相连,开关均可通过手机联网操控。“以前浇100亩地,至少需要两个人干3天,电费还得花500元;现在不需要人工,水电费省了一大半。”该合作社负责人翟亚军对这个项目特别欢迎。

WRlj923H..jpg.jpg

据项目建设方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莽介绍,在南乐县现有设施农业基地中,350个标准日光温室接受了升级改造,新建了2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网点,78个农田微气候环境监测站覆盖全县种植区域。如此操作,最起码可以保证市民买到溯源地的农产品之后,扫码所看到所有数据的真实性,因为它全是设备自动采集到的,没有人工的介入。

l7cE6jVv..jpg.jpg

“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不仅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更使农民降本增收。”南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以智慧农业、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为目标,该县将全力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文章关键词: 农业,信息化,自动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