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响应号召搬上去,造福百姓搬下来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杨国良

“我们整个村民组260多口人都要搬进新楼房里住,这已是第二次大规模搬家了。第一次是响应国家号召,支持三门峡黄河大坝建设,从地势低的沟里搬到半山腰,现在又享受国家政策从上面搬下来集中安置。”9月26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砥柱社区一个易地扶贫安置房里,69岁的小安村小下组居民马文方高兴地说。

xK9PiJwD..jpg.jpg

马文方新家

装修一新的三室两厅房子很亮堂。“这是我儿子的易地搬迁房,按政策他家4口人分到100平方米。他在江苏打工,孙子在成都上大学,房子宽敞。我不想在山上的老院窑洞里住,先住他这儿,再过几个月我家的移民安置房分下来,我们老两口就搬过去住,那楼带电梯,比这儿还方便。”马文房指着不远处一片崭新的七层楼房说。

第一次搬家前的院子已被绿化 

第一次搬家搬到半山腰

地处黄河沿岸的小安村,有9个自然村,2000多口村民分散住在9.8平方公里的山坡上。

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黄河大坝工程于1961年建成后,世代居住在黄河沿岸的小安村村民们进行大规模迁移,一部分搬到了地势较高的山上,还有一部分远迁甘肃敦煌。

马文方说:“大坝蓄水后,水都涨到我们30多户村民住的沟里了,出现了大面积塌方,窑洞不能再住了,各家从移民委员会领了钱重新到地势较高的半山腰挖窑洞住下来,这一住就快60年。我没想过能再搬下来住,直到2016年底,得知国家出台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和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安置政策,我又动了搬下来的心思,毕竟住在上面不方便。”

ki4B9IX3..jpg.jpg

搬上山的群众陆续搬进新社区

同属小下村民组的王素琴搬下来后,对新的居住条件十分满意。“住在老村,孩子上学要跑3里路,为了方便,我在学校旁边租了间房子住,住进安置房之后我就不再租房住了,一出小区大门就是集市和学校,不光生活方便了,我还在乡农电所找到了工作。” 

 小安村党支部书记曹永勤说:“此次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安置点和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连在一起,是全乡基础设施最完善,交通、就学、就医最方便的居住点。移民安置房为7层带电梯住宅楼,项目完成后,将安置包括小安村在内的3个村2800多口人。”



文章关键词: 搬迁,移民,安置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