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红缨子高粱让农民钱包鼓起来



河南广播电视台王发艳 孙喜增  南阳台何煜龙

麦收之后播种秋作物,既实现了耕地轮作,又为农民增收提供了途径。我省各地积极探索种植业结构调整,让农户丰产又丰收。

这两天,南阳新野县前高庙乡刘清斌,今年第一次试种的7亩红缨子高粱收获了,目前高粱每斤的收购价是2.2元,刨去成本,7亩地的收益就达到了一万多元,他告诉记者红缨子高粱非常耐旱,单单靠天收就能到达7、8百斤,管理上也方便粗糙的很,种上之后只用打了一遍控旺药,再加上一遍飞机打药就行了,到了收割的时候,都是全程机械化,基本不用操心。

同村的王群义今年家里的六亩地,也全部种上了红缨子高粱,由于管理精细,亩产量超过了1000斤,净收益达到了一万两千元。尝到甜头的老王,这两天正在和村里协商,想多承包点土地,来提高效益。

红缨子高粱,俗称红梁,是茅台镇酱香型白酒的酿酒原料,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这两年,为了让农户效益最大化,我省各地一直探索种植业结构调整。目前新野县共试种红缨子高粱7000多亩,每亩平均效益为1500元左右。为了保障农户收益,在南阳振华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振华的牵头下,当地种植户和茅台镇大企业都签订了最低收购保护价协议。张振华表示今年的最低保护价是每斤1.7元,现在市场收购价是,我们就按每斤2.2元收购,有这个保证以后,老百姓也吃了定心丸,也能更好推广。

目前,南阳新野县有前高庙乡和王集镇两个乡镇试种。新野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守定介绍,红缨子高粱具有抗旱耐涝、采摘方便的特性,再加上专人负责供种、技术指导与最低收购价保护三方面护航,特别适合劳动力不足的家庭种植。并表示,下一步尽可能把红缨子高粱在全县普及,总体产量再往上提一提。

文章关键词: 新野,红缨子,高粱,农民,脱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