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司法局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通讯员张今俐

驻马店市司法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PMTLy3Oz..jpg.jpg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高标准启动主题教育。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月12日下午召开后,驻马店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当天晚上就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市司法局贯彻落实意见,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9月16日下午,驻马店市司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及所属单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资料》500本。每周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习时间、组织形式、课程安排、学习内容、地点等进行统一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中,驻马店市司法局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民满意创建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选准调研课题,摸情况、找症结,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结合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效取信于民。

三是务求知行合一,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握学习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学习教育是基本内容,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实践,必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全市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与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提升。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是注重实际效果,以查改贯穿过程始终。全面把握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找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短板难题。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把“查”“改”二字既贯穿始终,又相互贯通,做到良性互动,让问题查得到位、改得到位。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中,都抱定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市局党委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查摆,制定了《驻马店市司法局立行立改事项清单》,列出整改事项,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目标、主要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部门、牵头领导,积极整改,确保落实见效。


文章关键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