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主题专场

河南台记者花栀子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今天(9.27)召开第22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河南。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T8ILiE7G..jpg.jpg

七十年来,河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不断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省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PM10、PM2.5的平均浓度都比2014年下降三成以上,其他大气污染物指标也有明显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的下降幅度更大,目前已经下降到了每立方米11微克和1.7毫克,分别比2014年下降76.5%和50%。”

饮水质量是关乎民生的重要指标,2018年,省控河流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不断下降。王仲田:“省辖市集中水源地的水质在不断改善,由以前的良,变成了现在的优,可以说人民群众的健康饮水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土壤安全是近些年备受关注的生态问题,我省加大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力度,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污染物,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涉铬等重金属企业,历史遗留尾矿库,工业固体废物堆储点等七个专项整治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喜云:“目前我们已经高质量完成了136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堆场,113座历史尾矿库的开发整治工作,同时呢,我们还把涉土的问题,纳入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的督查内容进行督查。”

文章关键词: 环保,生态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