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村级电商孵化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通讯员王东照 吴清祎

10月21日上午,镇平县晁陂镇罗营村电商孵化中心广场上彩球高悬,锣鼓喧天,该村乡村振兴启动仪式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这标志着镇平县晁陂镇乡村振兴工作进入了一个互联网+的崭新阶段。

镇平县晁陂镇电商孵化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上下5层,分产品展销大厅、玉器直播间、农特产品直播间、多媒体教课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等五大区域。该中心目前已经入驻26家直播平台、辐射带动100多家商户,集人才培育、产品研发、成果共享、利益互惠模式于一体,富有特色的淘宝专业村。开业当天,玉器和农产品展区前人山人海,不少玉器和农产品被抢购一空!记者来到一楼大厅的农产品展台前,看到不仅有时下采摘的黄瓜、冬枣、石榴、车厘子、猕猴桃,冬桃等新鲜水果,就连刚出土的红薯站台前也是围满了乡亲们,品尝着刚出锅的新品红薯,个个交口称赞。

近年来,电商产业全面兴起,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引擎。镇平县晁陂镇作为商贸大镇,目前电商产业板块初具规模,功能区块逐渐成型,已拥有电商团队和电商公司4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1100余人,尤其是罗营村,在2018年度,95家电子商铺创造了线上2600万元的交易额,在今年8月30日中国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晁陂镇罗营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 。截止目前,镇平县电商总数已经超过3万家,在100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扶贫行动中排名第二,2018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102亿元,已建成了淘宝镇2个、淘宝村9个,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文章关键词: 镇平,电商,孵化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