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发展院士经济、强化创新驱动

河南台记者吕超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院士+”为引擎,大力发展“院士经济”,逐步把院士“才富”演变为天中“财富”,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集聚效应。

院士工作站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tZ5EvVRy..jpg.jpg

驻马店市“小麦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获得全国优秀院士工作站称号

院士工作站成为驻马店市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院士工作站12家,其中企业建站9家、科研院所建站1家、医疗卫生机构2家。其中,驻马店市“小麦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获得全国优秀院士工作站称号。

院士工作站在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上取得明显成效。在2018年曼谷国际发明展会上,驻马店市遂平广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合作的“无抗发酵饲料产业化”专利技术,荣获泰国国王杯“发明者日”暨国际发明创造金奖。国家花生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和他的花生团队与我市合作20多年,在正阳培育出了亩产达400公斤的高油酸花生品种。正阳县连续20年保持“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2018年花生综合收入148亿元,“正阳花生”品牌价值突破100亿元。

wKRAcsct..jpg.jpg

李玉院士和泌阳农科所签订建立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

院士团队的科研思路、理念、方法、模式等直接影响企业,并提升了引进单位乃至全市的整体科研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驻马店市泌阳县依托吉林省农业大学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人才和成果优势,以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创新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内首家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通过开展食用菌遗传、育种、栽培、加工、菌种保藏、药用真菌研究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攻克了全日光栽培黑木耳等8项关键技术,筛选培育出39个品种。

fNSJpVY1..jpg.jpg

王复明院士在蓝翎环科公司指导工作

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合作建立了我国建筑防水企业中的首家院士工作站,王复明院士带3名博士组建研发团队,吸引2名博士和11名高级工程师进站工作,研发项目5个,申报专利42项,并在平舆县建设了坝道工程医院建筑防水(平舆)分院及基础工程原型试验场。该院在国际处于领先水平,引领着全国建筑防水保护行业的发展。

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相继引进山东鲁花、德威电缆等一批知名企业,培育壮大了昊华骏化、中集华骏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服装、建材、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

目前,全市建成11个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达1921家。全国第一家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并正在谋划建设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华强方特文化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全市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智能车间6个,建成智能化示范生产线60条,纳入河南省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项目5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0家。

院士经济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挥院士品牌优势,将高层次人才、产业链有关企业、资本集聚起来,推动协同创新,形成“裂变”效应,有利于推动新兴产业的集聚与突破。

3Wbg6VYs..jpg.jpg

陈剑平院士在小麦试验田指导工作

目前,驻马店市引进院士13名,建院士工作站12家,站内工作人员230名。通过联合培养和产业领军人才的带领,引进博士160名、各类专业技能人才2000名,培养天中科技创新人才300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7个,其中,“夏南牛之父”祁兴磊荣获“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有效缓解了我市创新发展中领军科技人才短缺难题。

驻马店市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进一步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院士以及创新创业团队,通过院士引领的创新创业活动,努力把驻马店打造成高端人才和优势产业集聚“高地”,以“院士经济”引领我市经济发展,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厚植科技优势、提供强力支撑。

文章关键词: 院士,创新,经济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