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乔端镇:扶贫扶志 提振脱贫信心

KPsEVgfj..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周坤

南召县乔端镇坚持在“智志双扶”上出真招、实招、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办爱心超市、采取”勤劳“积分兑换物品和设置”黑红榜“等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主体意识,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跟着专业厨师学了百十道菜,我也准备在家开个农家乐”。玉葬村贫困群众刘延华憧憬的说,刘艳华之前在别人的农家乐打零工,由于不会厨艺,只能干些打杂的活,一个月也仅有一千元工资,遇到淡季就没有工作了。通过厨师培训,刘延华掌握了一项实用技术,也带领全家走上了致富路。自2017年至今,乔端镇政府共举办技能培训15期1200余人,像刘延华一样的贫困群众,学到了新技能,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从“要我富”到“我要富”,涵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山区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极大增强。

“通过三年的精心照料,我的两头牛犊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八头,每头牛的价值都一万多元了,做梦我都能笑醒”洞街村贫困群众毛太祥在讲习所里介绍自己的脱贫经验。从买不起牛犊到现在的八头牛,毛太祥越过越有劲,村里不仅帮他买了牛犊,又请了专家对他一对一的进行技术指导。由于家庭贫寒,家中无劳力、无资金来源,整天愁眉苦脸的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在村委和帮扶人的真心帮助下,昔日的“苦脸”逐渐变成了“笑脸”,重振了对生活的信心。

“一壶油、一提纸、一包洗衣粉,老赵啊,这个月你家院子收拾的很干净,继续保持啊!”马别湾村第一书记边说边把把这些物品递到赵杰手中。“还是劳动好啊,这两年年来,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我打扫卫生赚的,院子里干净了,看着也舒坦啊!”赵杰开心的说着。近年来乔端镇共建立同心超市12个,同心超市的积分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激励,这种引导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贫困户“等、靠、要”的心理,引导他们形成靠自己劳动和付出,树立劳动光荣,有劳动才有收获的价值观,从内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


文章关键词: 南召,乔端,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