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记留山镇马湾村第一书记高铁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马万霞

“我作为驻马湾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知道自己肩上扛的份量,只有怀揣真情,心系群众,苦干实干,才能不负使命,赢得群众认可。”带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2017年5月高铁被南召县审计局派驻到留山镇马湾村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培育富民主导产业,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入手,昔日小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马湾村是深山贫困村,山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全村8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村、315户1039人。他驻村后为了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带着工作队员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摸排每户家庭信息、发展状况和群众期盼等,了解群众需求,谋求发展良策。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村支部,很难完成繁重的脱贫任务。”高铁通过走访,发现原村干部文化程度不高、办事程序不透明,群众意见较大。

面对复杂的问题,高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民意调查,走访党员、老村干、群众代表、致富能手,按照组织程序配齐配强村班子。村两委班子上任后,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商议,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实用技术和扶贫政策,着力提升村干部党员素质。他亲自备课为党员上党课10多次,与党员谈心50人次,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提高党员素质和服务群众水平。

他主张建章立制,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决策,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增进了团结,消除了隔阂,赢得了民心。在精准识别动态调整中,他协助村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新识别20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公布后,群众反响很好。

高铁倡议每一位党员结对帮带一户贫困户,亮身份、定任务、定责任,当好扶贫宣传员和战斗员,动员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会战。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1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2名优秀青年成为培养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支部靠拢。

培育产业---精准施策稳增收

“没有主导产业,贫困人口收入就缺乏坚强支撑,收入不可持续、不稳定。”高铁在马湾村驻村发现,村里山多地少,产业不明晰。驻村以来,他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调研,决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动员村民发展桂花、月季、五角枫、辛夷等苗木花卉,邀请林业专家开展培训,传授栽培嫁接技术,目前全村发展苗木500多亩,户户都有苗圃地,年户均收入3000元。

2017年7月,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德现为上项目发愁,高铁主动和他一起去外地考察“取经”后,决定种下了1亩的月季。之后,又帮助他到外地学习月季嫁接技术,用蔷薇根培育出多色月季花,附加值实现倍增,次年赵德现赚了3万多元。2019年赵德现牵头建起月季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种植面积扩大到80多亩。高铁帮助赵德现申请小额贷款,村里为他配备电脑,利用电商平台对外销售苗木花卉,目前已销售65万元,群众致富有了“靠山”。

在全县“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在局长杨俊昭支持下,高铁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在马湾村建设28个香菇大棚,配齐了必要种植加工设施,以托管方式交给上官种植合作社经营,种植15万袋香菇,每年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2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每户年增收4000元。 高铁结合马湾村资源丰富特点,发展富民产业,动员深山区的村民种植木耳、栽种连翘、辛夷,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

“志智”双扶---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3年来,高铁把群众事当家事,把百姓视为亲人。他通过争取项目、协调资金,村里路硬化了,自来水接通了,卫生室启用了,文化广场建成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庄变干净变美了…….村里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变化,马湾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高铁每天抽出时间去村周转安置房院内转一转,那里住着5位五保老人,他送去米面、油、肉,为老人们购买唱戏机,丰富他们晚年生活。他请人为老人们理发、洗衣物,还定期让老人洗澡、换衣服,老人们看到他,脸上就露出开心的笑容。

高铁倡议村“两委”开展志智双扶活动,组织评选“五好家庭”、“致富模范户”、“孝善光荣户”、“脱贫标兵户”,利用“爱心超市”积分兑现奖品,激发村民依靠双手勤劳致富、追求文明生活的内生动力,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比山高,使命重如铁。高铁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洒下了辛勤的汗水,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村民们悄悄地给他送去了自家的鸡蛋、青菜和红薯,有的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有主动帮助拆洗被褥……一幕幕“雨水深情”,让他感慨万千:我要铭记初心,担当作为,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和厚爱!

文章关键词: 河南,南召,留山镇,马湾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