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召县扶贫办驻小店乡东坪村第一书记宋二宝

栉风沐雨扶贫路 浓浓真情暖人心——记南召县扶贫办驻小店乡东坪村第一书记宋二宝

2cYuE6bL..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张欢

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为人热心,风趣幽默,这是很多第一次见到宋二宝的人都会有的感受。2017年12月5日,受南召县党委组织部任命,宋二宝同志成为小店乡东坪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青年扶贫干部,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栉风沐雨,真情服务,带着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找问题谋思路,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的努力之下,“问题村”悄悄变成了“亮点村”,东坪村67户214名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四保障目标,增收渠道持续稳定,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8%也成功脱掉了“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意

东坪村作为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基础差、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注定要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复杂的工作局面,宋二宝同志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向组织提条件讲理由,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做出表率。他深入村居小巷查看基础设施,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种植情况,深入农户院落查看环境卫生、家畜家禽饲养和消防安全隐患,认真倾听贫困户心中的困扰和期许,受冷落、遭讽刺、受委屈,但从不退缩,找准问题的“心锁”,及时化解矛盾,真心实意为群众搞好服务。

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他找到了东坪村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和制约东坪村发展的主要矛盾,心中对东坪村的扶贫工作形成了一个初步工作思路和相应的脱贫规划。

艰辛付出,收获满满幸福

回想着三年来与贫困群众的相处,他的心有一种酸楚,更多的是甘甜。李云记是他帮扶的一个贫困户,52岁,无妻,有一个年仅5岁的女儿,家里唯一的收入是靠种桃去集市上销售,基本只能维持平时的必须的米油盐等基本开支。第一次到李云记家中了解情况时,看到脏乱贫困的生活状态,宋二宝同志的心顿时狠狠地揪了起来。李云记住在路边一个不到20平米的土墙草房里,屋里有漏雨的痕迹和夹杂着潮湿的霉味,站在屋外还能从壁缝中看到他走动的身影。回去后,宋二宝同志立即写了申请,并与村两委沟通协调,为他争取民政救济大米、被子、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并为他的女儿申请幼儿园上学补贴。同时,将其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帮他选址建房。建设房子期间,宋二宝同志经常到他的家里给他做思想工作,激发他干事的积极性,让他清楚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脱贫梦。

几个月后,李云记如愿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砖房,整个面貌也焕然一新,穿着一身干净的衣服,饱满的精气神和灿烂的笑容,望着前来验收工程的干部,他按耐不住心头的喜悦,感叹道:“如果没有你们,我这辈子不知啥时候才能住上新房,现在刮风下雨都不怕了”。听到这句话,宋二宝同志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他知道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

兴办实事,真诚助力脱贫

“一到下雨天,孩子上学就成了难题,想骑自行车接送都难。”说起村里的老路,70岁的村支书乔付成告诉记者。宋二宝同志驻村后,一份整修环村道路的规划纳入村两委班子议事日程,他多次找到相关领导反映情况,积极争取资金,协调水泥,修起了“三纵三横”覆盖村里主要街道的水泥路;看到了东坪村无垃圾池,村民乱倒垃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他积极协助村委会到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方便村民处理垃圾,使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看到村部老旧落后,他利用项目经费协调资金重建新村部,联系单位申请资金购置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器材,同时,建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组织活动常态化。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宋二宝同志的真情服务和工作业绩得到了东坪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得到了东坪村扶贫工作全体队员的肯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未来路上,他将继续砥砺前行,用真心、真情和实干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小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