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李云杰身残志坚手工雕刻文化印章三千余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武建华

今年年过五旬的河南省方城县残疾人篆刻爱好者李云杰,耗时六年多时间,手工雕刻出1000多枚“福”“禄”“寿”“喜”“德”等字的篆刻印章,然后分别用这些对应的印章组合印成“福”“禄”“寿”“喜”“德”巨型字,装裱成条幅,成为他庆贺春节、元旦、国庆等节日以及互送亲朋好友祝福、祝寿、婚庆的独特文化礼品。近几年来,他用这种朴实而又独特的艺术形式,向建党、建国周年献礼,以此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感恩感激之情;同时,庆贺新年、向亲朋好友献礼,表达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传承传统礼仪文化的坚定信心。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居住在方城县释之街道办和平社区的李云杰家中,只见他家客厅和住室的墙上,琳琅满目,挂满了印章印件组合而成的条幅以及自己的书法、剪纸作品,七八个大小箱子都满满地装着他雕刻的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大小石质印章。

在现场,李云杰的弟弟李云清告诉记者,他哥哥为了篆刻这些印章,下了不少功夫,“我肯过来瞅,过来都瞅着他在那儿忙着刻字,天天老早就起床,夏天,凉快了赶紧选石头、打磨石头,热了坐屋里刻字;冬天,天很冷,有时手冻硬了,他也没停过。包括邻居、朋友们过来谁瞅瞅,谁都佩服,他确确实实不容易,有志气,有毅力。”

李云杰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但他身残志坚,爱好广泛,从13岁开始,他就爱上了印章雕刻、书画、剪纸等艺术门类。他苦练书法剪纸,自学篆刻,40多年来坚持不懈,从未停歇。他还爱好深入学习钻研书法、雕刻艺术理论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1987年毕业于长安书法涵授学校,成为该校在全国的首届学员。在采访中了解到,李云杰从2013底开始,就争分夺秒,丝毫不肯懈怠,开始雕刻“福”“禄”“寿”“喜”“德”等字的印章,又用这些印章再组印成“福”“禄”“寿”“喜”“德”等的巨字图案。这些相同字而不同形体的小篆、甲骨文印章和形态各异的汉画图腾印章,组合印成巨型的字幅,装裱成条幅悬挂在室内,人们随时就能观赏,从中感悟祖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这是又一种用印章继承我国传统历史礼仪文化的独特形式,不仅能够开阔人们的印章视野,还能够形象地提升印章艺术的传播速度,增强印章艺术的独特魅力。

李云杰告诉记者,哪一个组印成的巨字所需的印章,也得雕刻八、九个月时间才能完成。每一个组印成的“福”“禄”“寿”“喜”“德”等巨字图案,都要有百枚以上的石质印章组印完成。这些组印成的“福”“禄”“寿”“喜”“德”“福”等的巨型字幅,分别由小福字、小禄字、小寿字……组成,共有1000多枚。另外,在组印巨字的字与字之间的空隙、角落里,还要特意把南阳汉画、方城汉画中的龙凤、马车、花草图腾等雕刻成闲章融入其中,这些闲章共有300多枚,这些能够组印巨型字幅的印章合起来共有1000多枚。

在现场,李云杰绘声绘色地说:“每个字的造型,查了好多古体字、篆文、甲骨文等工具书,找到这些字,再寻找汉画的拓印图案,把南阳、方城的汉画给它融入里头,所以说每组成一个巨字,要有100多枚印章组成,其中要有30枚左右的龙、凤、牛、羊等仿汉画图案的闲章。我花费六年多时间,篆刻这1000多枚“福”“禄”“寿”“喜”“德”印章,就是为了表达对党、对祖国感恩,对春节、仲秋节等传统节日的庆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除此之外,40多年来,李云杰还雕刻有2000多枚具有其它文化内涵的印章,这些印章都蕴蓄着我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书法、绘画、戏剧等艺术门类之外的、另类传播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艺术形式。李云杰找出他自己的笔名、书屋印章、个人闲章给记者看:其笔名为:“月满楼”(小篆);书屋名为:“半堂书屋”(小篆)“古文今寻”(甲骨文)。他的闲章有:“中华古文化”(甲骨文)“启先道”(甲骨文)“静悟”等等。他又找出来近年来为河南一名知名诗人雕刻的文化印章存留档案,诸如:“龙凤书屋”“静听花语、闲观雨落”(小篆)“仁厚于德、勤敏于学”“禅心花雨”(小篆),“汉龙星象图”“止戈”(甲骨文)“三月风”“西瓜生”等。此外,李云杰还雕刻有双侧印章、三侧印章、四侧印章、六侧印章。这些一枚石料、在多侧雕刻多个字符、图案的印章、其中既有篆文、甲骨文、又有汉画图案的多形体、多用途的复合型印章,更具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文章关键词: 河南,方城,印章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