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新野: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施庵镇 蔡红

“徐家在村里门头小,咱又没有儿子,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谁会来看看我们这老俩人,哪会有现在的好日子!”

在新野县施庵镇大营村贫困户徐香林家里,迎着冬日中午的暖阳,照得人庸懒而温暖,徐青林的老伴王兰珍缓缓道来。

“你看,说着说着他又哭了!”徐香林抬起袖子擦了擦眼角的泪痕:“于书记说,我见人好哭,我是感动的哭啊!”

王兰珍还记得去年的冬天,大雪覆盖了村庄,除了烟囱里冒出的吹烟,路上一个行人也看不见。他的帮扶责任人万银堂就是在这样的天气,揣着一筐鸡蛋,深一脚浅一脚地送到她家里的。“听说来了好几次了,我都没在家,到亲戚家住去了”,顿了顿,王兰珍接着说:“咱没有儿子,侄儿做不到的,银堂都做到了,比自己的亲侄儿还亲。”

幸福生长于会痛的心田。坐在徐香林家里,听着两人的叙述,忽然间就有了儿时在奶奶身边的日子,也是这么大一个院子吧!楝树浓密的叶子遮挡了夏日里炙热的阳光,我听着奶奶的唠叨,听不清她在说些什么,一股倦意袭来,温馨而又甜蜜,我知道,那是家的味道。

“慢病卡办了没有?”

“办了。我是糖尿病,他是高血压。前些日子,还在医院住院哩!”

“住院时交钱了没有?”

“没有!人家是先交钱后住院,咱是出院时一块算的,住了七八天的院,总共才花了几百块钱!”

“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的并发症,抵抗力下降,会加重病情!关键还是平时,饮食、糖分摄入等方面都得注意。只要平时注意了,不会有啥大的问题。”

“咋不是!我平时都吃的是粗粮,连面都不敢多吃,没福气啊!”

“可不敢这样说!你看人家城里人,还专门吃粗粮呢!再看现在的小孩子,给他白馍还不吃,弄个黑面馍给他,吃得可香了!”

攀谈中得知,徐香林的父亲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着群众斗地主,分田地,解放后,还担任了乡里的多个职务,带领贫苦农民翻身做主人。

“我们这一家子也算是老革命了,知道念党的恩情,这房子、凳子、桌子,哪一样不是党帮扶的!到哪儿,咱都要说党的好!”王兰珍已经七十多岁了,说话利索劲一点也不像七十多岁的样子。

“还有啥困难没有?有啥尽管说,能帮助的一定帮助。”

“没啥了,能有啥困难!村里对我们好着哩!”

一边听着王兰珍的叙述,一边在想,王兰珍一家在传承着父辈的优秀革命传统,念党恩,颂党情,而我们的奔波又何尝不是在向群众传递着党的关怀呢!谢绝了王兰珍一家吃中午饭的挽留,一行人迎着冬日的暖阳向下一家走去。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新野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