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南召:贫困户马合喜的幸福生活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周坤

每天下午,在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白河新村,白银沟村搬迁户马合喜家里热闹非凡,小小的客厅里有人弹琴、有人拉二胡、有人敲梆子、有人唱小曲,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以前吃饭都是问题,哪有心情坐下来拉二胡,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们这些困难群众住上了新房,过上了新生活,空闲时组织一个小戏班,大家一起乐呵乐呵,人得过得有精气神儿,生活才会越过越好”马合喜开心的说。

今年62岁的马合喜,是一名退伍老兵,因患有心脏病不能过度劳动,妻子患高血压无劳动能力,因病致贫,老两口的医药费用让一家人日子过的捉襟见肘。

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马合喜不甘心戴上贫困户的帽子,“虽然不能干体力活,但是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不能给退伍老兵丢人。”马合喜暗自下定决心,要给自己争口气。他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发展山羊养殖,由于资金和技术扶持的好,当初的10只小羊,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只,每年都能见到效益。

“我在家养羊一年卖一万多元,儿子退伍找到了工作,娶了媳妇儿,以后的好日子不就得唱着过,虽然身体有病,但是有了好心态,病也就慢慢好啦”这是马合喜常常给搬迁点群众说的一句话。

现在的老马可是易地集中安置搬迁点的“红人”,每周都要组织小戏班唱一唱,积极鼓励其他群众参加“戏曲沙龙”。“这些乐器都是我自己买的,我不收学费,就是图个精气神,下一步准备组织一台演出,把这些年党扶贫的好政策都给唱出来”马合喜幸福的说道。

文章关键词: 孙喜增,廖涛,周坤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