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钱靖元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04日 10:2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钱靖元 新密市委统战部驻袁庄乡袁庄村原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把袁庄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的基层事业,把一腔热血浇洒在这片土地上。在村民中广泛开展“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破除旧观念,激发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心理转变。营造“人人志在脱贫、人人争先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凝心聚力助脱贫

近年来,新密市委统战部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被评为全市“优秀帮扶单位”“优秀派出单位”。突出统战优势,凝聚脱贫合力,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调研活动,以“农村扶贫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为题,为精准脱贫建言献策,从“扶智”和“扶志”上精准发力。怀揣“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念,用心丈量民情,用爱谱写帮扶真情,牢记使命,不忘责任,合力攻坚,决战贫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统战力量。

入村后的第一件事

钱靖元书记入村后,先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每一户贫困家庭,走访入户与调查核实,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与群众、老党员单独谈、集中谈、直接谈、间接谈等形式,让每位村民都能敞开心扉,发表自己对村两委及村整体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在交流中找到共同点和不同点。钱书记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很多村民的家长里短。最后,经调查研究,归根结底还是没有一家集体经济,村里也没有找准适合本地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村里长期几乎没有年轻人居住,大多都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物质帮扶仅仅解决眼前一时的困难,想彻底改变,只能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扶贫。

用自己的真心唤起贫困户的希望

在直播中钱书记说,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贫困户都有等靠要的想法。去走访时,很多人就问驻村干部能给他们带去多少钱。可以说,部分困难户习惯于依赖国家政策扶持,搞生产不积极,争当贫困户最积极。政策变了味,扶贫成了养懒汉。在直播间,钱书记举了实例:有个贫困户叫郭金有,身患严重眼疾,左眼视网膜脱落失明,右眼仅能看到10厘米左右,一家生活全靠他支撑,家中基本生活也难以保障,去年因贫困无助的妻子抛下他和孩子离家出走,唯一的儿子两人相依为命,他对生活丧失了信心,有时都想了却一生。钱书记一直牵挂在心上,四处奔波,亲自到郑州市级眼科医院联系医生,想方设法帮助郭金有医治眼疾,恢复视力。由于郭金有过去是泥水匠,因患眼疾丧失劳动能力,为治疗眼病也跑过多家医院,对于重见光明不抱任何希望。经过钱书记多次开导和鼓励,让他再做最后一次治疗,治好后,要好好干,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帮扶郭金有

临近春节,钱书记亲自驾车与扶贫队员一道前往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安排最好的医生为其坐诊。经查,郭金有左眼视力已经无法恢复,右眼眼底患有葡萄球肿瘤和白内障,需要尽快手术。钱书记就鼓励郭金有积极配合,对病情认真评估、讨论手术方式、一道制定手术方案、进行术前准备。住院期间,为其办理住院所需资料手续,帮助申请医疗救助和贫困住院补助,对同行陪护人员的生活起居也进行细致周到的安排。半个月后,当医生拆开郭金有眼部纱布查看手术效果时,郭金有流着眼泪,第一句话就是:“钱书记啊,我终于看到您啦,我的眼睛能看到啦,我又可以赚钱养家啦。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精准扶贫好政策,救了我的命,救了我们全家,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为社会多做有益的贡献”。郭金有视力恢复得很好,右眼视力提升到0.8,超出术前预期,清晰可见视力范围已经达到10米左右,已经恢复劳动能力。同时,钱书记还帮助其安排一份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用自己的真意帮扶贫困户

让钱书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2017年做重点人群普查时候的一件事。郭万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家里一共三口人,他和他的孙女孙子。孙子和孙女都是孤儿,家里只有3间平房,连个院墙都没有,老人年龄大了,没有劳动力,条件非常艰苦。了解到他的基本情况以后,钱书记马上回到村里召开村两委会议,按照贫困户识别要求,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法把他纳入了贫困户,并且由自己来帮扶他。之后,钱书记就去他家里给他宣传政策,问他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他说他有一个多年的心愿,因为儿子去世,没劳动力,就连自家院墙也没能圈起来,看到别人家都有院子和大门,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回去之后,钱书记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老人家一辈子的愿望多么朴实啊!这个院墙一定要建起来!说干就干,首先统战部组织单位帮扶干部趁周末为他家来了一个大扫除,把很多年家里堆积的没用的东西全部清理干净,钱书记还出资联系施工队把他家的院子硬化,防止下雨有积水,联系砖厂、水泥、大沙等材料,给他建院墙,又给他装了一个大红色的大门,整个工程下来花了3万元,当钱书记把大门钥匙交到老人手里的时候,他紧紧地拉着钱书记的手一直不放,嘴里说感谢你们啊,我30多年的愿望到你这里终于实现了! 

改造前

改造后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在直播间,钱书记说驻村以来最为牵挂的贫困户就是周振海一家。周振海这个家庭有三个孩子,老大今年已经上高二,老二老三是双胞胎,还在上小学。他们这个家庭本来生活不错,因为周振海原来是建筑工人,基本生活还是可以保证的,但是在一次高空作业的时候,他不小心从高架子上掉了下来,摔成了重度残疾,这对他家是一个晴天霹雳。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没有了,孩子还这么多,以后的基本生活都无法维持。村里给周振海本人申请了重度残疾的补助,但是一个月几百元的补助,连医药费都不够支付。得知这个情况后,钱书记先申请为他们办了低保,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17年重点人群普查,按照识别贫困户的程序把他们纳入了贫困户。紧接着又帮助他们办理了享受医疗、教育方面的政策,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同时,在他们的大儿子考上市重点高中以后,周振海很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每个月,钱书记都会从驻村补助里拿出300元作为他儿子生活费,并承诺只要孩子上学,不管将来工作在哪个岗位上,都会继续帮扶,直至大学毕业!

袁庄村脱贫的三年规划

根据全市总体规划,袁庄村已经被新密市政府纳入城区范围,袁庄村属于整体搬迁村,土地性质发生了改变,所以农村合作社、养种殖等传统农村产业都不能持续发展。所以,通过村两委和乡两委积极的沟通和向部领导反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志刚多次深入袁庄村走访调研,最终制定了脱贫三年规划,经过多方协调,为袁庄村招商引资来了两个大项目:第一是占地800亩的郑州市财经技师学院,学校建成可以容纳9000名学生;第二是郑州的明星房地产企业永威置业来开发500亩地,其中300亩是属于袁庄村土地的一个特色小镇,然后有90亩是整个袁庄村老百姓的现代化新型社区。财经技师学院建成招生和永威置业的特色小镇项目投入使用以后,可以安排就业岗位近千人,不仅袁庄村贫困群众有活干,而且可以辐射附近三个村的老百姓就业,能为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袁庄村每年都会在重大节日期间,以文化扶贫为主题,开展扶贫扶智扶精神送戏进村活动,同时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题材的歌曲、戏曲、小品等节目,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送进田间地头,送进老百姓心里,激励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协调资金先后建成党员活动中心、图书室、广播室和乡村娱乐广场及休闲游园等基础设施,夯实了文化扶贫根基,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三年来,每年都想法挤出资金,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为入选群众进行奖励,进一步弘扬个人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以示范带动效应,传承家庭美德,使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弘扬正能量,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

原单位做强有力的后盾

近年来,新密市委统战部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筹措资金46万元,高标准建成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为贫困村发展注入强大智力和强劲动力;实施精准施策,突出精准发力。连续三年结对帮扶 93户贫困户,大病救助30人,安排就业 20人,产业扶贫17人,对40年以上党龄困难党员每人每年发放慰问金500元;实施聚力行动,凝聚脱贫合力。动员民营企业捐赠655.27万元,建立精准扶贫基金。

侨台界主动对接魏基成“天籁列车”,为53名听障儿童捐赠助听器,价值180万元。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与乡村振兴,开展帮促产业和帮建项目,让贫困户的自主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从“扶智”和“扶志”上精准发力,把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新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志刚看望慰问贫困户

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连年被评为“优秀帮扶单位”和“优秀派出单位”,钱靖元书记也被授予河南省“优秀第一书记”、新密市“十大杰出青年”、新密市“人民公仆”、“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袁庄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村民把钱书记当成了自家孩子,钱书记把村民当成了“父母”。虽然有时因为工作进展不顺,打不开局面,钱靖元也发过牢骚,偷偷抹过眼泪,但是当看到离任后走出村口,上千名袁庄村群众挡在路口。那一张张朴实的面孔,渴求钱书记继续留下来的热情,还有部领导一句句贴心的话语、温情的关怀,他自己也觉得依依不舍,决定留下来做一名驻村队员,用坚定的话语对村民说:“我现在就是袁庄村一名党员,袁庄村的一名群众,我能为咱们村和村民办一些实事、好事,用至诚的心做好扶贫的事,让袁庄村的贫困户尽快脱贫奔小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钱靖元就是这样心系袁庄村,心系群众,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