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赵宁的驻村故事

2019年03月25日 17:0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中站区档案史志局驻龙翔办事处寺后村第一书记赵宁,驻村以来,怀着一颗爱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发展生产,积极开展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制定了村级长远发展规划,完善村委会议规则和决策程序,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档案扶贫小知识:

精准扶贫档案是否立档规范,档案资料是否完整、准确、真实、全面,直接关系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是否精准,关系到帮扶贫困户的措施是否精准,关系到贫困户出列是否精准,关系到整个精准扶贫工作是否更有成效,档案扶贫是落实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农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的原始记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对于记录历史、服务现实和指导扶贫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扶贫档案管理,特别是精准扶贫档案的管理工作,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

村里环境的落后,成为赵宁坚持下去的理由

寺后村位于焦作市中站区西北部山区,北靠太行山,南有丘岭地带,形成了四面环山的盆地。全村总人口约460人,贫困户14户42人。尽管赵宁在机关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充分的心理准备,一进村还是遇到了重重困难。首先是村里的班子问题——年龄偏大,能力不足,基础薄,基本上都不会电脑。赵宁入户、走访,和班子成员促膝交谈,培养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能力较强的同志配合他做好党建和扶贫工作。在直播中,赵宁回忆起刚驻村的时候说,“记得第一天到寺后村报到时,一进村口就被村里道路刮起的尘土包围了,谁知到了村室和住的地方,更是被惊呆了,住的地方一片狼藉,墙角布满了蜘蛛网,地上全都是老鼠屎和臭虫,没有空调和电扇,这怎么能住人?本来激动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只有在心底默默地安慰自己,不管怎么样,既然组织安排到这里,不要逃避,勇敢面对。三年多来,虽然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从没有想过退缩。经过不断地磨练,由原来的陌生、不适应到现在完完全全成为村里的一名成员,深深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成为众多战斗在扶贫一线党员干部中的一员,我从心底感到自豪!”

以真心换真情,赵宁成了村民的朋友

赵宁驻村以后,怀着一颗爱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真正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多沟通、勤交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发展生产,积极开展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拉家常式的方式谈心,让他们了解各项政策的同时也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赵宁说,要有诚心,群众才会真诚地对待你、支持你,相信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们好。所以,在工作中,他争取当老百姓的贴心人,做群众的好朋友,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农村工作比较繁琐,尤其在政策宣传、调节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思想做通、工作做好为止。现在感觉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每次入户的时候,大家都会主动打招呼: “赵书记,去哪了?”“赵书记,吃饭了吗?”亲切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让赵宁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在脱贫工作中,建档立卡是一项最繁冗复杂的工作,赵宁每天熬到夜里一两点,早上五点起来又继续填写档卡,这一切村两委都知道,后来档卡无数次更换,无数次重新填写,他没有过半句怨言。辛苦没有白费,汗珠没有白落,经过连续7天不分昼夜的工作,通过验收达标,他觉得吃再多的苦都值了。

在直播中赵宁讲到,在驻村三年多的时间里,贫困户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力脱贫致富,这是他最高兴的事。村里有一家,五口人全部吃低保,户主卢成清50多岁,是个盲人,会按摩,他还有三个都在上学的儿子,其中一对双胞胎,老大是先天失明,妻子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日子很艰难。赵宁根据他们家的情况,介绍他到私人诊所做按摩工作,每月收入1000元。2019年初,卢成清主动找到赵宁说:“赵书记,我现在的收入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我想今年就脱贫了”。

赵宁说,我背后有强大的支持

驻村以来,赵宁的领导和同事逢年过节都要看望慰问贫困户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其中有一户,是三口都是残疾人的低保户,妻子与儿子都是偏瘫,行动不便,家里常年没人收拾,满屋狼藉污浊不堪,气味十分难闻,家里的亲戚都不愿意进他们家屋,帮扶责任人档案史志局张局长带领同事,不怕脏、不怕累,整整打扫了一下午,把屋里屋外打扫的干干净净,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积极跟村两委沟通,2016年,争取上级资金10万余元,将村中蓄水池封顶,既解决了村民吃水安全的问题,又彻底杜绝了村里小孩游泳溺水的隐患;2017年,协调上级资金20万元,为寺后村新安装了20个路灯,将龙西路主干道两侧硬化加宽,修建1个公厕,8座垃圾池,改善了村基础设施;2018年,协调企业出资修建了两条水泥道路,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村里自筹资金80余万元,新建一座文化活动中心,新建1个公厕和多个街心花园,又将龙西路两侧墙体整体美化。

驻村以来,寺后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医疗、金融、社会救助、残疾人救助、教育等各项扶贫政策,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率达到100%。同时还利用各级政策带动寺后村贫困人口就业,2019年为未脱贫的五户,每家每户提供一个公益性岗位,目前贫困家庭的就业率达到100%。另外,村集体土地流转,年收入4万多元,现在村民的人均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赵宁与贫困户的故事,一天天一场场都在上演。他说,群众一直都在用朴实的行为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心。自家地里新鲜的蔬菜,今天你送一把,明天他送一捆,来不及阻止,送菜人一放就走,容不得拒绝。一把青菜不值钱,但珍贵的是菜里所包含的情谊,更是对赵宁这个第一书记的肯定和信任。扶贫工作中有欢笑、有泪水,赵宁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就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赵宁说,脱贫攻坚的路还很长,下一步档案史志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政策落实,确保摘掉贫困帽子,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