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省联通驻村第一书记郝志斌的驻村故事

2019年03月26日 13:2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河南联通驻卢氏县范里镇碾子沟村第一书记郝志斌,驻村以来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扑下身子,切实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带着感情去扶贫,真扶贫、扶真贫,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推进“双扶驿站”,引导正能量,摆脱等、靠、要思想,倡导劳动光荣、勤劳致富。

碾子沟村位于卢氏县范里镇东南部,距镇政府驻地18公里,总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0亩,林地面积1.6万亩,辖10个村民组,党员21人,202户590人。碾子沟村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35人,目前已脱贫119户429人,2018年整村退出。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直播间郝志斌说,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在碾子沟村扶贫期间最大的感受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是群众满意度,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贫困户享受到扶贫政策。所以,一定要心系群众,同群众同吃同劳动,到村民家做饭、打扫卫生,在同村民唠家常时了解村情,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疾苦和诉求,开展各项脱贫攻坚工作。

最难忘的驻村经历

在直播节目中,郝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段驻村经历。2018年1月4日,村民崔刚家不幸失火,晚上7点钟,一个村干部急匆匆地打电话说崔刚家着火了,这个时候郝书记正在村部住,连忙起身出发,当时正下着大雪,他踩着雪,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火灾现场,大火已经把5间屋全部烧着,只抢救了少量物品,后来村干部陆陆续续都到达火灾现场,大家一块儿商量晚上这老两口在哪里住。次日,镇政府和帮扶单位都对其进行了资助,生活基本稳定。这家老太太也很可怜,四个儿子,三个不在了,还有一个儿子长期失联,郝书记和村干部慰问时,答应过年给她送饺子,但事不凑巧,郝书记春节前因生病住院十天,但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大年二十九上午,郝书记在郑州办理出院手续,晚上赶到卢氏,大年三十中午把饺子送到崔刚家,老太太说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了,以为年前见不到了,想不到大年三十给她送饺子,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这个时候郝书记才明白每次老太太见到他哭,是因为她已经把郝书记当成自己的儿子了.......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贫困户中因病因残的最可怜,靠自身努力可能不够,的确需要国家政府的救助。村里有个贫困户叫李当州,55岁,2017年脱贫,长期在外务工,去年10月份突发脑溢血,送往医院后因出血量太大,医院向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并进行了开颅手术,术后在重症监护室出现发烧、肺炎、颅内感染和言语失禁等并发症;2019年1月14日诊断为脑出血并脑疝、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肺部感染伴胸腔积液、颅内感染、双肺尘肺和脑出血术后颅骨缺损。已在卢氏县人民医院住院近4个月,现在康复中心。该户因治病已外债累累,虽已脱贫,但面临返贫风险。党和政府部门、医院及社会各方都伸出援助之手,按照有关医疗保险政策,该户已享受大病医疗及补充医疗政策和贫困人口大病兜底政策,帮扶单位也对其现金资助,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起捐助,已募集数千元。郝书记和村干部也到县残联申请了轮椅,帮助其尽快康复。

凝心聚力 共同走向致富之路

2018年是建设年,重点推进两个项目。一是投资800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包括村民的房屋改造100座、步道长廊1800米、休闲亭6座、停车场7个、路灯绿化和新村室等,可谓旧貌换新颜。二是产业兴则百事兴,招商建设拓展培训基地,硬件设施包括餐饮、会议和住宿等,下半年试营业,带贫26户,年缴纳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根据市场需求和村里山多、地少、空气好的资源禀赋发展卢氏鸡养殖,销售卢氏绿壳蛋;带领村民发展玉米糁加工产业,带贫18户。

发挥单位后盾作用,是各项工作的保障

河南联通响应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是党建助扶贫。省公司班子成员定期到村慰问调研,嘘寒问暖,和村两委共同商量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大计;省公司机关每个月都安排支部轮流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已有18个支部220余名党员来村,送衣物、送书籍、送温暖、送培训、送产业发展等等,献计献策,鼎力支持,解决了村里很多具体困难。

二是网络扶贫。河南省联通公司领导来村调研慰问时发现三淅高速沿途手机信号不稳定,高度重视此事,投资1370万元实施了三淅高速网络覆盖扶贫工程,新建基站131个,实现了三淅高速卢氏段全长135公里道路、43个隧道网络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卢氏县重要交通干线的网络水平,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实的网络保障。

三是消费扶贫。河南省联通公司不仅利用节日员工福利参与消费扶贫,也动员党员干部进行零单采购,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还通过职工餐厅采购爱心农副产品,并号召下属市公司和县公司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联通的这种消费模式得到了省直工会的认可,获得省直工会颁发的“消费扶贫爱心采购年货荣誉单位奖牌”,并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经验。

“志智双扶”,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扶贫要先扶志,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培育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碾子沟村作为范里镇的“双扶驿站”试点,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目前200余户积分9,337分,已兑现3,639分,并做到了每两个月公示积分情况和积分兑现。推行“双扶驿站”前,村里几乎没有人主动义务劳动,推行后,村里“号召义务劳动”的大喇叭一响,大家积极回应;推行前,村民培训召集不起来,推行后,大家积极参加;推行前,村里闲言碎语多,推行后,大家都忙着找活挣钱。通过积分办法的入心入脑和积分兑现的激励,引导了群众的行为,逐步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扶贫氛围和自立自强的社会导向。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起碾子沟村村民精气神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2018年正月期间,在一年一度的唱大戏时,恢复了停滞三年的年度先进颁奖,评选和表彰了先进组长、致富能人、好媳妇、好婆婆以及合作单位。2019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节目形式和表彰内容,举办了“迎新春 感党恩 促脱贫”汇报演出暨2018年表彰大会,参会人员300人,由帮扶单位和村民合作表演了17个节目,包括红歌、戏曲、舞蹈、魔术等,弘扬了传统文化,培育了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最后由村里6个小朋友表演的手语舞“感恩的心”,她们是首次登上自己家门口的舞台,表演真实、感人,会后有个老太太说:“这台节目好,咱老百姓要感恩啊,脱贫致富不能忘了党,不能忘了政府。通过这两年的评选表彰,让他们登台戴上大红花,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群众都说,现在村里风气好多了,没事打麻将的少了,干活的多了;儿女不孝顺的少了,尊老敬老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盼富致富的人多了。

驻村工作事务具体、繁琐,而且与老百姓面对面,困难的确很多,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正如习总书记两会期间的指示: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相信我们的第一书记们会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以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