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周璞

2019年03月26日 13:2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周璞  舞钢市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自担任科技特派员参加科技扶贫工作以来,工作态度积极,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不讲报酬,不辞劳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始终把贫困户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无论刮风下雨,晚上还是周末,对于贫困户的求助,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贫困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周璞,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工作在基层畜牧战线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将“为人民服务”理念牢记于心,时刻在行业战线上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二十五年来,无论风霜雨露,他都坚持深入基层乡镇、养殖场户,尽心尽力为基层畜牧业发展排忧解难。舞钢市现域4镇、3乡、7街道,共29个社区、190个行政村的土地上,无论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都有他用服务的脚步丈量过的足迹。

无私奉献,致力科技扶贫服务

周璞自担任科技特派员参加科技扶贫工作以来,工作态度积极,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在科技扶贫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不讲报酬,不辞劳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始终把贫困户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无论刮风下雨,晚上还是周末,对于贫困户的求助,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帮助贫困养殖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对特别困难的贫困养殖户给与免费用药治疗,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率先推行农业科技扶贫服务卡制度,发放便民服务卡500多张,各类技术资料2000多份,为20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各种及时服务。他积极宣传国家农业扶贫政策,尽快使贫困户致富脱贫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在直播间周璞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基层的五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动至深,体现出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科技扶贫故事一

2017年7月12日下午,烈日当空,在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贫困户王广德家里,因他家的母牛历时八小时小牛犊仍未产出,全家人焦虑万分。水田村干部得知后,打电话向科技特派员周璞同志求助,周璞接到电话,感到情况紧急,当即丢下手头工作,立即火速驱车赶往王广德家。到达后,他先向畜主了解具体情况,同时看到母牛已经有点无力生产,随即伸手估摸牛腹,凭借多年兽医诊断经验,发现母牛腹中小牛犊体格偏大,母牛产道偏小,出现了典型的难产现象,当机立断就安排人准备给母牛助产接生。由于出发时时间紧迫,周璞未能及时携带防护用品,只得脱掉上衣、挽起裤腿、脚踏牛粪,光着膀子赤膊上阵,开始给母牛进行掏产。由于小牛犊体格较大,母牛是初产,产道又偏紧,掏产时他将整个胳膊插入牛腹,憋得胳膊生疼才抓住牛蹄,他忍着疼痛用力将牛腿拉出一半,但出至大腿和臀部时又卡道难以拉出。此时,他用肩臂部揩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并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准备使劲全力将小牛犊拉出。正当他使劲将要把小牛犊大腿和臀部往外拉出时,母牛出现了疼痛躁动现象,保定人员也难以将其保定,由于母牛产程长,周璞同志害怕母牛躁动幅度进一步增大,导致体力消耗过快,出现严重逆反生产现象,小牛犊便会憋死腹中。无奈之下,他又将小牛犊送回母牛腹中,用以平息母牛躁动,并从新换方位进行掏产。就这样,助产工作一直从下午五点半忙到晚上九点多,尽管已落日归西,但周璞头上、背上的汗珠从未干过,裤子和袜子也被汗水浸的湿淋淋。当小牛犊掏出的一刹那,大家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看到周璞如此竭力为民,甚是感激。看着母牛为小牛舔舐身上的胎衣时,周璞欣慰的笑了,刹那间,他似乎已经忘了生疼的胳膊和麻木的肢体。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周璞为贫困户养殖的牛难产做助产术

对于贫困户王广德而言,一头牛也许就是这户人家的重要的经济来源,主要的脱贫希望,幸亏科技扶贫特派员周璞同志及时赶到,为他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作为着实想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扶贫科技特派员周璞内心深知,要从根本上帮助像这样的贫困户,就要让他们建立防重于治、规避风险意识。随后周璞同志又专门给王广德详细地讲解了养牛的关键技术和牛病预防要领,又专门安排保险公司的人员给他养的两头母牛入了保险。如此一来,才能将王广德家的养牛活计更好的持续下去,并能帮他们更好的规避养殖损失,坚定养殖信念,有效规避返贫风险。

科技扶贫故事二

2017年8月13日上午,扶贫包村工作队人员让周璞同志去尚店镇王庄村贫困户郭留柱家中。到郭留柱家中后,他发现郭留柱家饲养的38只羊有问题,普遍羊瘦并且身上有脓包,他详细询问了近期饲养情况,接下来又对部分羊只进行了触诊和听诊诊断,感到情况严重。下午他又自带药物免费前去郭留柱家,一个人对38只羊全部进行了注射治疗。一周后,他再次去郭留柱家进行第二次药物注射治疗,并免费提供消毒液,嘱托郭留柱对羊舍每天一次进行为期一周的消毒,另外给郭留柱详细讲解了羊饲养管理技术,直到所有羊只痊愈,他才放下心来。在这两年里,羊有病治疗用的兽药都是周璞免费给他的。

科技扶贫故事三

2017年11月2日,接到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贫困户王广军的电话,说自己养的鹅每天都有死亡。感到事情严重,立即开车在最短时间赶到养鹅场地,先询问鹅苗回来当天的饲养情况。养主说鹅苗刚买回来第二天就有几只死亡,后来就陆陆续续的死亡,每天死亡几只到几十只。通过仔细检查,他发现鹅有拉稀甩头现象,又进一步对病鹅进行解剖诊断,他初步确诊为大肠杆菌和鹅瘟混合感染。随即,他就开始对一千多只鹅苗进行药物注射治疗。三个小时后,一千多只鹅苗全部注射完毕,当时他汗流浃背,腰酸腿痛。随后几天又进行几次药物饮水治疗和疫苗免疫注射,在他的跟踪观察和精心指导下,鹅苗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减少了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已经出栏2批商品鹅,收入2万多元,现有1000只种鹅,预计今年卖鹅蛋、鹅苗收入超过5万元,今年实现脱贫。

科技扶贫故事四

2018年春节前第二场大雪,郜林村贫困户郑金翠养的一头母牛难产,打电话给周璞同志说了一下情况,他又第一时间驱车赶到现场,在零下十几度的牛棚里脱掉全部上衣,用胳膊和手诊断病情,经过几次诊断,确诊宫颈口没有完全开到位,他给养主说了注意事项,就驱车回去拿治疗药物前列烯醇。回来就给难产母牛进行注射治疗,在现场等了3个小时后,他又一次脱掉全部上衣,用胳膊和手诊断情况,检查发现宫颈口还是不能使牛犊产出,他继续等待,两个多小时后,再次脱掉全部上衣检查情况,这次宫颈口完全开到位了,牛犊在我的胳膊和手的助产下顺利产下。老两口感动的含着泪说:“天这么冷,让你冻坏了,在家吃饭吧”。他说“没事的,只要牛犊没事就好”。他赶紧洗完穿好衣服,开车回到家中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

科技扶贫故事五

2019年1月25日上午,杨庄乡郜林村贫困户郑金翠打来电话,说他家养的一头母牛生产困难已持续近2个小时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全家人焦虑万分,他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到郑金翠家,了解具体情况后到母牛已无力生产,凭借多年兽医诊断经验,当即决定进行人工助产,由于当时没来得及带助产工具,他就在零下十来度的寒冬里,脱掉上衣,光着上身,穿上胶鞋,脚踩牛粪,给母牛进行助产,由于牛犊体格较大,母牛又是初产,产道偏紧,掏产时必须要将整个胳膊插入产道,挤压得胳膊生疼,又由于母牛配合不好,整个助产工作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当牛犊被掏出的一刹那,大家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郑金翠两口更是流出了兴奋、激动的泪滴,并为他们详细讲解了初产牛犊的饲养技术和疫病预防要领。在他技术服务指导下, 郑金翠俩口也慢慢掌握了养牛技术,由2016年贷款买来的3头牛,现在已发展到5头母牛,3头牛犊,其中3头怀孕母牛,1头3月份生产,一头5月份生产,一头8月份生产。2018年卖掉5头牛,收入4万多元,实现了良性循环。

以科技推广为根基,服务广大养殖户

两年来,通过驻村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周璞同志的不断努力,王庄村的畜牧养殖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效益迅速提升。王庄村贫困户郭留柱原来养了十几只羊,每到夏季雨季羊只都死亡,在从周璞那里学到技术后,2017年一夏天没死一只羊,于是他心里有了“底气”,今年养羊达到六十多只。残疾贫困户陈留成养牛,有两次母牛难产,其中一次造成犊牛死亡,他心痛的两天吃不下饭,在周璞多次指导后,加上他自己也主动学习,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现在他成了全村的养牛“能人”和“兽医”。通过两年来科技特派员周璞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服务,郜林村贫困户郑金翠已经掌握了养牛技术,由2016年底的3头牛,已经发展到2018年3月份卖了3头牛后还剩余现在的7头牛,年收入3万多元。

有科技特派员在村里作技术“支撑”,王庄村和郜林村养羊户由原来的10户增加到20户,养牛户由原来的5户增加到12户,老养殖户的养殖数量也都不断扩大。现在全村的牛、羊总存栏量比原来扩大一倍,老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原来村里“光见养殖,不见挣钱”的现象不存在了,特别是有20个贫困户通过养殖脱贫致富。广大村民特别是贫困养殖户对周璞同志赞不绝口,成了真正的村民知心人。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