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李银环

2019年04月04日 10:2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济源市下冶镇王树沟村致富带头人李银环,率先承包土地,带头学习烟草栽培、烘烤技术,率先致富;她积极带领村里贫困家庭上项目、培育主导产业,帮助贫困人员如期脱贫;她带领村里的姐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好媳妇、好儿女、好婆婆、五美庭院”评选活动。目前,全村已被确定为济源市烟草示范园,建起了育苗大棚和密集式烘烤房,成立了黄金叶烟草合作社,实行着“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烘烤、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这种典型做法已被济源市烟草行业推广应用。

振兴烟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济源市下冶镇振兴烟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王树沟村第八居民组。成立于2009年3月25日,现有理事长1名,理事6名,入社会员 201 名,园区总资产400万元,其中烘烤厂一个,烘烤房20座,育苗大棚2个,合作社办公楼及机械库各一处。争取烟草机械大中小共计35台,大口井一眼,提灌站1处。还成立了各个环节的服务队,入社群众可以享受合作社提供的六项统一服务,即“统一深耕土地,统一起垄覆膜,统一喷洒农药,统一中耕培土,统一烘烤烟叶,统一拔杆清地。”有效地提升了种烟各个环节的便利性。

先锋做代表 带头先致富

在直播节目中李银环说,她率先承包土地,带头学习烟草栽培、烘烤技术,率先致富;她积极带领村里贫困家庭上项目、培育主导产业,帮助贫困人员如期脱贫;她带领着村里的姐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好媳妇、好儿女、好婆婆、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她平平常常却风风火火,用行动引领着姐妹们,赢得了村里人的好评。

致富不忘乡亲 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李银环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入党多年,在村里一直从事妇女工作。山区穷在山,脱贫致富还在山。如何利用山区特有的自然优势,带领山里姐妹们尽快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多年来,她不断探索并一直努力着。村里有20多年种植烟草的历史,结合这一优势,她带头承包土地70亩,从2012年起开始种植烟叶。刚开始由于种植经验不足,产业效能不高,丈夫曾多次提出放弃烟草。面对困难,李银环耐心地做好丈夫的工作。她认为,技术我们可以学,经验可以积累,但种植烟草的决心坚决不能丢。为此,她一方面不断摸索,一方面多方查阅资料和书籍,并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经过几年时间的精心管理,她逐渐掌握了一整套的种植技术,仅此一项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

榜样的力量  出彩巧媳妇

在直播中李银环说,她的示范带动起到了榜样的力量,全村的妇女姐妹们纷纷加入烟草产业,累计培养种植大户40余户。尤其是村中有一位养猪户,一直赔钱,家里还有学生,生活十分困难,看到李银环种植烟叶致富后,二话没说就种了15亩的烟叶,第一年就收入了7万5。他每次见到李银环都会说,银环姐啊,真是太感谢你了,是你给我们指出一条出路了,现在学生上学也不用发愁学费了!目前,全村已被确定为济源市烟草示范园,建起了育苗大棚和密集式烘烤房,成立了黄金叶烟草合作社,实行着“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烘烤、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这种典型做法已被济源市烟草行业推广应用。目前,村里烟草面积年年达到300余亩,亩均效益5500多元,人均增收3500元。2016年,她光荣地被济源市烟草办评为种植科技大户。  

巾帼报党恩 助力精准扶贫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依靠烟草走上致富道路的李银环没有沾沾自喜,看到乡亲们,她急在心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她依靠市镇妇联部门,积极组织村里妇女姐妹们参加相应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实地参观等有效形式,让更多的农村妇女解放思想,抛弃旧观念,自觉融入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在村两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健全了“四组一队”,与所有贫困户帮扶结对,进行烟草、白菜、西红柿、尖椒种植及养殖等产业培育。基本形成了“扶持与扶智”结合,“输血和造血”并进。2017年,李银环被评为济源市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浓情报桑梓

精神文明建设中,李银环不断充电学习,她利用每月党员集中学习活动及村里的妇女姐妹微信群,不断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村里有贫困学生,她总是尽力帮助他们,这些年,她先后出资3万余元,资助了十余名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她的倡议下,全村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公开、公正评选了20多名“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五美庭院”。

每当提起她,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2018年,她被济源市妇联评为巧媳妇创业基地带头人,同时还被下冶镇党委、政府评为最美妇联主席。

2018年8月11日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到下冶镇观摩烟草产业扶贫

李银环常说,自己是平常人,不爱出风头,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内心无愧就行。这就是一名普通农家妇女的心声。她靠着勤劳,凭着实干,利用智慧,依托市场,抢抓党的富民政策,带领着更多的乡村姐妹,开创着属于自己的天地,创造着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