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乡村出彩巧媳妇宋二华

2019年04月10日 15: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导语

1995年宋二华怀揣致富梦外出闯荡,一举成功,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积累了丰富的发展资金。2013年,回乡探亲时萌生了带领家乡人民致富的念头。经过外出考察、咨询专家,最终决定发展种植、养殖带动农民致富,以优惠的价格从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手中流转土地,连片成方,筹划成立宋府园林家庭农场。农场系列产业带动贫困户及返乡农民工800多户,辐射带动农民参与种菜、采菜、运菜等达3000多人次,帮扶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86户,年人均增收22000元。同时,农场高薪聘请贵州省220户贫困户来场务工,年人均增收3万多元。

宋府园林家庭农场的基本概况

西华县宋府园林家庭农场,位于东王营乡、大王庄乡两个区域,占地面积2200亩,种植供港蔬菜1400亩,繁育绿化苗木800亩。2016年种植农场供港蔬菜4200吨,年创产值2688万元,年利润530多万元。

用好党的优惠政策  打造优质供港蔬菜基地

在直播间宋二华说1995年以来,她外出务工、在西华县城经营生意10余年,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她利用土地流转、精准扶贫等党的优惠政策,抢抓机遇,建设高标准的供港蔬菜基地。2015年宋二华以每亩1200元的高价,流转以贫困户为主的土地2200亩,注册资金600万元,建立了宋府园林家庭农场,800亩土地繁育绿化苗木,1400亩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菜心、芥兰、白心、学斗、黑叶白、上海青芯、买白菜等时令蔬菜,农场共有员工280人。2015年6月,宋二华与深圳市金宏泰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为期15年的蔬菜供应合同,她的家庭农场正式成为了“供港蔬菜生产基地”。 

高标准严要求  建设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

为了保证家庭农场蔬菜优质高产,蔬菜长期供港不衰,宋二华增加蔬菜生产科技含量,以年薪25万元的高薪,从贵州聘请两个有实践经验的农艺师,并与省、市农科院挂钩,经常请他们的专家教授来农场指导蔬菜的栽培与管理,向农民工传授相关技术。土壤化验、配方施肥、蔬菜喷洒药,都有专家负责配方和具体指导操作,每年培训以妇女为主的农民达3000人以上,蔬菜种植品种都按订单合同种植。农场购置大型农机具6台(套),耕种全部机械化。蔬菜生长喜欢水,宋二华投资250余万元,把1200亩菜地埋设了地下管、安装了喷头,实现喷灌全覆盖,一天可浇两遍水,同时,肥料可以随浇水喷施。蔬菜需要喷洒高效低毒药物,西华是无人机生产基地县,过去农场都是用无人机喷洒药物。但是无人机起降时损害菜叶,宋二华就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8部打药机,机械化操作,省工省力效果好。

家庭农场以发展生态农业为宗旨,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与家庭农场周边村2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利用家庭农场繁育绿化苗木和种植蔬菜带动贫困户脱贫,经济效益、社会效果极好。2014年和2015年,为了在土地上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为乡村绿化提供树苗,宋二华利用流转的800亩土地繁育绿化树苗,共繁育红叶李、榆树、花桐等20多万株。

直播节目中宋二华说为了真扶贫,让贫困户早脱贫,她们的家庭农场除用1200元一亩的高价租赁贫困户土地外,还利用蔬菜种植是密集型劳力的特点,采取种植养殖兼顾的方式,养鹅、养鸡20000只,充分利用地力,亩产效益大增。积极吸收种植养殖能手及贫困户进入家庭农场干活挣钱,免费吃饭,家中有老人、孩子的还可以带饭回家,干活实行计件工资,不分时间,随到随干,保证他们月工资1500元。吸纳贫困户每户5000元贫困资金为企业资本,让贫困户入股分红,3年分红利6000元。宋二华还把国家注入企业的扶贫资金让利于贫困户,3年每户再分给他们6000元。经过两年多的帮扶,家庭农场帮扶的200户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最近,东王营乡党委、政府又给了家庭农场86户贫困户帮扶任务,她的帮扶贫困户已经达到286户。县委书记林鸿嘉见宋二华扶贫效果好,也准备让她帮扶县里贫困户200户。更值得赞扬的是家庭农场还帮扶了贵州省的200户贫困户脱贫。当场长宋二华从她聘请的农艺师口中得知,贵州人更穷,贫困户更多时,就对农艺师说,我的农场效益好、活多,你联系让他们来干活,我保证他们能脱贫。通过农艺师联系,贵州省有220多户贫困户来宋二华的农场打工。农场给了他们最优惠的得遇,报销来往车费,在农场免费吃住,月工资保证3000元左右。农场为贫困户和员工提供工资500多万元,其中300名妇女,常年在家庭农场劳动挣钱,每年每人可直接受益近三万元。

家庭农场种植蔬菜实行间作轮作,一年8茬,复种指数为800%,蔬菜年创销售额3688万元,亩均效益19200元,是农民种粮效益的十倍。生产的是无公害新鲜蔬菜,是供港蔬菜,是“订单农业”,供销平衡,效益稳固,前景广阔。农场每年帮助300多名妇女就业增收,每年与200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农场兴办和生产供销模式,对其他企业有示范引领作用;对农民发展高效农业,改革农业供给侧有直接指导作用。市县妇联经常组织以“三八红旗手”、妇女科技致富带头人等为主的妇女精英来农场参观学习,推广农场种植模式。方圆农民群众也向农场学习,实行粮食、瓜菜、花生等间作套种。

家庭农场“供港蔬菜生产基地”,是先定后供,蔬菜生产稳固,销售无忧,收入稳固。依据这些优势,场长宋二华带领广大妇女,大力发展蔬菜种植、采摘、包装、冷藏、运输,一条龙蔬菜生产。农场吸收28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每户3年能分红利12000元,每年为农村妇女提供技术数千人次。农场蔬菜生产科技含量高,生产程序严格按照规程,质量检测监督严格,几年来,供港蔬菜合格率一直保持100%。

家庭农场管理实行业务包干、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农场高薪聘请了总经理、经理、片长,总经理管理指导两个经理,一名经理管理指导4个片长,片长管理指导员工、农民群众,具体实施蔬菜种植、采摘、包装等。蔬菜冷藏保鲜有专业保管;蔬菜质量检验室有专人负责,并从农业局聘请农艺师负责化验质检;农机具有后勤人员专门保管,蔬菜运输有专人负责,保证了农场可持续发展壮大。

宋府园林家庭农场成了“爱心基地”

宋二华把宋府园林家庭农场办成了“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办成了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办成了扶贫示范基地,同时也办成了“爱心基地”。宋府园林家庭农场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农场致富不忘贫困户,不忘回报社会。宋二华拿出一批资金,无偿关爱老人,救助贫困,缓解社会难点。每到中秋、春节等节日,宋二华都要组织员工到乡敬老院慰问老人,组织看望贫困户;每年通过“小城大爱”、“小火柴”等慈善组织向社会捐款5000至10000元,用于资助农村孤寡老人;每年通过妇联、工商联、团委、感恩者联盟向贫困大学生、贫困妇女儿童家庭捐助近2万元。2017年,东王营乡徐寨村贫困户徐文帅考上了大学,但是家庭贫困,供养不起,宋二华就主动资助他,每月给他500元生活费,让他安心上学,像徐文帅这样的大学生宋二华已经资助7名;她还多次参加社会募捐公益活动,近几年来累计捐资达9万多元。

2016年家庭农场被市县确定为扶贫示范基地,2017年家庭农场被评为周口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被周口市农科院命名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017年家庭农场被西华县妇联评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宋二华2013年7月荣获周口市“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09年4月被中共西华县委宣传部、共青团西华县委、西华县文明委、西华县广播电视局评为“西华县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当选西华县工商联副会长,2012年4月被选为西华县政协委员、政协常委,2017年又新增选为西华县人大代表,2018年3月被评为周口市“十佳扶贫之星”,2018年6月被西华县宣传部评为“最美西华人”,2018年7月被评为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宋二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党和国家利益,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复兴拼搏奋斗。宋二华表示:“过去我和我的家庭农场虽然为家乡做出了贡献,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将来任重而道远。我要加倍努力工作,把我的家庭农场办的更好,创更高的效益,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同时带动方圆乡村,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