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孙永刚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10日 15:1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孙永刚,濮阳市档案局驻濮阳县白堽乡胡密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期间,他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理思路、定目标,踏踏实实为百姓办实事,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他多次被濮阳市、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荣获濮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至2017年年终考核均为优秀.

档案扶贫小知识:

    在脱贫攻坚战中,扶贫档案既是“见证者”,又是“记录者”,更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做好扶贫档案整理,既是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也可以让精准扶贫工作有据可查、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严责任”,使扶贫脱贫“准”到点上、“精”到刃上。档案材料收集“全”,对精准扶贫档案依法依规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做到运行规范、资料齐全、档案完整。档案材料内容“真”,对档案填写情况进行逐户核查,主要围绕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扶贫措施的精准性、帮扶干部入户情况、收支明细等内容进行逐条核对,对不实和不到位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无误。档案材料整理“细”,由各村、镇直各单位按“批改作业式”对照档案清单逐一进行审核把关,仔细鉴别,查缺补漏。

强基础 村容村貌换新颜

“第一书记驻村不仅人要驻村,心更要驻村。咱既然干了第一书记这个活儿,就要把它干好。”这是在直播节目中孙永刚谈起刚驻村时的感受。

如何带好村级班子?村情民意如何?村子要怎样发展?百姓该如何致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4年5月,初到梨园乡潘寨村,孙永刚每天走村串户走访群众,走遍了全村的每条小巷和每户人家,全方位了解群众的期盼,排查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潘寨村是个典型的黄河滩区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面对这种情况,孙永刚深感压力重重,他多方协调资金185万元,先后硬化村街、胡同6050平方米,新建桥梁3座,新建村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35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7盏,硬化广场1000平方米,新打机井20眼。

2017年11月,按照组织安排,孙永刚转任濮阳县白堽乡胡密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后,他在反复入村逐户走访,吃透胡密城村情民情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先后协调资金39万元,翻修了村室房顶,硬化村室大院,整修了会议室;接通自来水、互联网,新建厕所1处,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打通、硬化村内断头路,将村街道两侧统一铺设步行砖、对胡同进行刷白、提升;填埋废弃地坑塘,硬化文化广场800平方米,街心活动场所300平方米,协调市体育局将价值3万元的体育器材安装到村;为贫困户大学生(胡丹丹)申请了助学金(团市委希望工程圆梦公益活动助学金5000元,为非贫困户大学生(胡建涛)申请市工商联组织的非公企业助学金2000元);免费为群众安装天然气,实施天然气、水泥路户户通工程,让全村群众用上了清洁能源,结束了出门踩泥的历史。

如今,走进潘寨村和胡密城村,道路修好了、胡同硬化了,不再是泥泞不堪,而是宽敞干净笔直的水泥路;村里的文化广场,每天唱歌跳舞的村民不断……村民乐享环境的改变带来的实惠。

抓党建 村委班子抱成团

直播节目中孙永刚说自己是党组织距离群众最近的人,素质的高低、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政策在基层农村的落实。

“‘驻村第一书记’不仅要‘下得去、待得住,更重要的是要‘干得好’,能够推动美丽乡村发展。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强班子、带队伍,为村里打造一个讲规矩、守纪律、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奠定村里长远发展的组织基础。”孙永刚坦率地说。

潘寨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长期以来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班子内部不团结,“两委”软弱无力,干群关系尖锐,矛盾纠纷压力大。针对这种情况,孙永刚先行一步,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搞得有声有色。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修改完善村里的基本制度,强化了分工职责。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借助“党员主题活动日”,通过讲党课、与个别党员座谈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坚持把争做合格党员要求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培养个体经济发展快、致富能力强的群众作为新党员发展对象。

“在党建这一块,我们从孙书记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很多程序化的东西,都是他来了之后才规范起来的。”潘寨村党支部书记潘同德说。

同样,2018年,胡密城村多次代表白堽乡接受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的党建观摩团现场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均在全县领先,也是胡密城党支部由全乡后进支部变成全县先进支部的开始。

兴产业 带领贫困户加油干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孙永刚看来,扶贫工作就像医治工作,要对症下药。

潘寨村村民潘兰青2015年得了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对生活失去了希望。经过走访,孙永刚了解到他的情况后,2016年协调市九三学社帮助他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潘兰青生活基本自理,妻子在家务农,孩子都出去打工了。“要不是孙书记,俺的病好不了,连累得全家人都跟着我受苦,事事想得都非常周到,真是俺村的好书记。”潘兰青激动地说。

潘寨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基数比较大,因病、因残、因学致贫人口较多,几年来,随着扶贫开发力度的加大,通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培训就业、依托汇源养殖、救助等措施,使全村32户贫困户享受与汇源合作养羊的到户增收项目,每户年收益5.8万元;7户贫困户享受光伏发电项目,每户年收益3000元;对4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共补贴8.81万元;雨露短期技能培训82人,转移就业150人;教育补助45人次、补助56150元;医疗救助27人次、补助63680元;务工路费32人次、补助共1.6万元。

“驻村帮扶,贵在精准。对于村里的每户贫困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都应该帮扶到位,不能漏掉一户,不能落下一人。”孙永刚说。

在在直播节目中孙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么一个故事,村民吴文献家里有4口人,女儿辍学,儿子正在上小学,媳妇外出务工,本人患有胰腺炎疾病。孙永刚了解后,协调县乡给吴文献安排了公益岗,在村里打扫卫生。女儿吴慧利经过技能培训后和母亲外出务工了。“孙书记还帮助俺在王密城村租了6亩地,俺全部种上了大蒜,生活也有奔头了!”吴文献如是说。

当谈起驻村工作的辛劳时,孙永刚直白地说:“当驻村第一书记,我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啥儿都想要!我晚上想、白天跑,到村里一边宣传,一边干。干成一件事,贫困户满意了,我感到很高兴!”“下一步,我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积极为村里找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