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艳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17日 11:1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李艳  禹州市档案局驻方山镇邹湾村原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她坚持以第一书记为纽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团结村两委班子,克难奋进,邹湾村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党建方面,为解决邹湾村基层党建薄弱,发展缺乏带头人的问题,她积极联系帮扶部门,完善村委会基础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驻村扶贫期间她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档案扶贫小知识

精准扶贫工作强调两个字――“精准”,要精准的获取档案信息,精准的判断申请人是否具有资格,精准的选择合适的申请人,精准的发放扶贫资金等。现代我国的精准扶贫工作通过科技、网络、经济的方式,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与重视,这使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为了使精准扶贫工作能够有效、快速地开展下去,就需要现代政府与社会大众共同改善、创新其工作模式,寻求其更重要的实施价值,帮战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就必须建好档案、用好档案、用数字说话、用档案说话、档案的作用功不可没。

从机关到基层 从城市到农村 唯一不变的是初心

2015年9月,根据市“双百双万”包村联户工作的统一安排,李艳同志担任方山镇邹湾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她坚持以第一书记为纽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团结村两委班子,克难奋进,邹湾村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党建方面,为解决邹湾村基层党建薄弱,发展缺乏带头人的问题,她积极联系帮扶部门,完善村委会基础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期间,李艳同志在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同时,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中,发挥档案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全市精准扶贫档案“一户一档”“一村一档”的规范整理工作中,在鸠山镇张家庄、连庄档案样板村的打造中发挥了作用,在全市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李艳同志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心系贫困户,提到贫困户就不得不提张文典。张文典是李艳在邹湾村包的其中一户贫困户,之所以提他是因为他的情况比较特殊,李艳对他倾注的心血也最多,帮扶效果也显著,在当地可以说家喻户晓,成为美谈…,张文典的情况是李艳在走访时了解到的,当时的情景对她印象很深,一个大男人被生活所迫张大嘴哭…!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张文典自幼得小二麻痹致残拄双拐,以电焊、打零工为生,49岁时才娶了河南上蔡籍弱智女子毕某为妻,女儿9岁时妻女均没有户口,常年寄居在弟弟家,2015年又突发脑溢血,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致贫困家庭雪上加霜。由于无户口,致其妻女的低保也无法办理,一家人仅靠他一人的低保过活,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了解情况后李艳迅速行动,经多方协调首先解决了他女儿的户口问题,并且申请了低保,除了担负起其女儿每学期的午餐费之外,咋从根本上帮到他,使他能自食其力是她那段时间考虑最多的。根据他身体条件,经过与他本人多次沟通,最终李艳为他订购了一台棉花糖机,既不耽误他照顾家里,也不影响他接送孩子,平时悠个街、赶个会增加他的家庭收入。2017年他被识别为贫困户,随后他妻子的户口、低保、女儿的教育补贴、金融扶贫等政策均得到了落实。2017年8月张文典年满60岁,该享受养老金时却发现之前由于没钱根本就没参保,无法领取养老金!李艳又多次到劳动部门协调帮他补齐了七年的基本养老保险金700元,最终使他顺利领到养老金…!张文典一家的日子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他发自内心的笑容里哪里还能找到当年的影子…。

原单位和家人给予李艳书记最大支持

李艳书记做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档案局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侯国建局长经常带领班子成员及同志们到村里开展调研,帮着想办法、出主意、谋发展,解决驻村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尽可能多地给予我们工作和生活上的保障,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资金支持村里的饮水工程建设和文化广场及街道提升建设。

侯国建局长慰问贫困户

李艳书记的爱人常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安心工作,注意身体,家里有我呢!儿子上高中,住校,几乎每星期都要接送,还要洗衣服做饭,其实他的工作也很忙,但他默默地承担起来一切,让李燕没有后顾之忧,并且一有时间就到村里来看李艳书记,送吃的用的,记得2017年母亲节的那天,李艳记得很清楚,因为那段时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迎接各级部门的检查、考核,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李艳书记有好多天都没有回过家了!我们正在工作,他和我儿子突然拿着一大束康乃馨出现在李艳书记的面前,当时李艳书记真的感动,所有劳累、压力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艳的辛苦工作除了换来群众的好评和爱戴外,也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她多次受到档案局及方山镇党委政府的表彰,在2017年禹州市脱贫攻坚总结暨表彰会上被授予2016年度“双百双万”包村联户工作“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及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大会上代表“优秀第一书记”做了典型发言。李艳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