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宫辰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17日 11:2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河南农业大学派驻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第一书记宫辰,驻村以来紧密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充分发挥科研、技术、人才、信息方面的优势,以“党建引领、多擎助力”为工作思路,从组织引领、队伍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全力推进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加快发展,逐步改变了冯老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始终保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百姓情节,从小事做起,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起,坚持“马上办”、“立刻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指导思想,得到了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大大提升了群众对河南农业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冯老村第一届新春联欢会”振奋人心

在直播开始,宫辰书记首先回顾了自己的驻村工作,回顾了一年半的驻村经历,每一个细节、每一处经历都终身难忘。印象最深的,也可以说是苦辣酸甜尝遍的就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前夕,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冯老村第一届新春联欢会”。寒冬腊月,室外最低零下10度的低温,真的是刻骨铭心。首先是时间的选择,要考虑外出务工人员大多返乡,还要考虑不能离春节太近影响群众,特别是演员的生活,最后决定时间放到腊月二十四(后来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腊月二十四还是晴转多云,腊月二十五就开始漫天大雪了)。最初是把演出时间放在下午,但考虑演出效果和群众生活,决定放在晚上——这就要考虑更多的安全问题,为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清理了疏散通道,安排了村医值班,张贴了安全标示,购买了消防器材,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整台晚会历时2个多小时,参加演出的2名主持人、49名演员、6名志愿者全部由冯老村群众担任,其中演员最大的82岁,最小的6岁;晚会涉及的节目编排、伴奏音乐、主持串词、舞台布置、道具安排、宣传短片、后勤保障等等全部都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完成。宫书记以前也在村里组织过运动会等活动,但文艺演出还真是第一次,很多细节都要考虑,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舞台彩排,怎么上台、怎么下台,什么时候上台、什么时候下台,都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给群众演员们交待;再比如,驻村工作队自编自导的小品《千万不能说》,仅仅演员就选换了好几个,前后排练30多次。在大家的努力下,晚会非常成功,演出时的室外温度是5度,几百名乡亲愣是天寒地冻里看了两个小时,非常感谢乡亲们对驻村工作的支持。相信明年的“村晚”会办的更好! 

冯老村第一届新春联欢会部分演职人员

群众表演自编自导的小品《千万不能说》

英姿飒爽的晚会主持人

观看演出的父老乡亲

驻村是锻炼 更是磨练

和很多第一书记一样,长期在单位机关工作、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现实,确实成为宫辰书记驻村工作的一个短板。特别是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方面与乡村干部确实有一些差异。但应该看到的是,驻村干部和乡村干部工作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于是“加强沟通、深入交流”便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最好办法,为此,从不吸烟的宫书记还真是吸了不少的“二手烟”。相比之下,乡村干部很多思路和方法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作为驻村工作队,最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更新观念、转变思想、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曾经在为村里购置怎样的农业机械的时候,存在了一些不同意见,驻村工作队主张针对人多地少的情况,购置两台马力小一些的拖拉机,但村干部建议购置一台大马力的拖拉机。经过沟通,村干部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部分群众家中已经购置了小型拖拉机并开展对外服务,如果同样购置小型拖拉机,可能对他们的经营收入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购置大型机械也可以为以后可能的土地托管或土地流转做好准备。最后,驻村工作队采纳了村干部的意见,购置了农用机械。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

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强化基层监督专题会议

2018年7月,冯老村成立了“冯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这之前,村集体经济属于空白。2018年初,政府投资为冯老村建设了14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2018年8月,河南农业大学捐资近20万元为冯老村购置了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用于开展农种、农耕和农收服务。这两项收入现在是冯老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收入来源,截止到2019年元月,冯老村集体经济已经实现收入将近15万元。目前,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在加快推进“种养肥”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够实现企业入驻和量化生产,到时能够进一步壮大冯老村的集体经济。

冯老村的光伏发电站

河南农业大学为冯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捐赠的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

规模养殖带动特色种植

在工作实践的不断探索中,宫书记逐渐形成了“规模养殖带动特色种植”的产业发展思路。作为省内唯一的农业高校,定点帮扶一定要突出农业高校的优势和特色。正在加快推进的“种养肥”一体化项目主要由三个链条构成,第一是“养”,建设一座2万只蛋鸡规模的养鸡场;第二是“肥”,以鸡粪作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第三是“种”,开展有机蔬菜育苗的种植。该项目依托扶沟县蔬菜种植的基础,解决了动物粪便、农田秸秆的回收利用,即是完整的绿色产业链条,同时也涵盖了河南农业大学在畜禽养殖、资源利用、蔬菜种植等方面的优势。虽然规模比较小,但驻村工作队更希望能够将其作为产业脱贫、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的一个样板、一种模式进行推广。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扶沟县县委书记卢伟等领导为“”种养肥“”项目奠基

冯老村的桃树种植已经有五六年了,驻村帮扶以后,宫辰书记主要针对桃树种植和鲜桃销售方面的问题,帮助农户提高技术、更新观念。一是联系河南农业大学果树专家到村入户开展技术帮扶,手把手教授剪枝、施肥、用药等技术。曾经有个农户的桃子叶子发黄,想了很多办法、花了很多钱都没有效果,宫书记积极联系河南农业大学果树专家,为他介绍了一种5元钱的农药,就把问题解决了。二是转换销售模式,宫书记建议农户改变以前“一锅烩”的售卖方式,采取果品分类的销售模式,走精品销售路线——提高价格、创自有品牌——创建了“红色之爱”的鲜桃品牌。2018年的鲜桃销售在产量平稳的情况下,收入增加了近万元。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成吾、农学专家郭天财、果树专家郑先波到村指导果树种植技术

河南农业大学职工对困难群众种植的鲜桃开展爱心采买活动

发挥河南农业大学“农”字优势 为冯老村注入活力

几年来,冯老村从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成效、人居环境改善、集体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培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成绩与河南农业大学的坚强后盾密不可分,与河南农业大学师生的巨大支持密不可分。第一,领导重视,学校领导每月都回到村里调研指导,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给予科技、物资支持(先后捐赠了垃圾车、垃圾桶、农药、种子、空调、农机等物资);第二,学校成立了由49个处级单位组成的10个结对帮扶工作组,23名处级干部一对一的帮扶困难群众,因人而异的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拨付了驻村帮扶的专项经费,用于冯老村基层组织建设、办公条件改善等支出。

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留心向冯老村捐赠500棵红玉兰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向冯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捐赠农业机械

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帮扶以来,冯老村村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该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卫生村”、周口市“市级文明村”和扶沟县“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

冯老村的幸福变迁,离不开冯老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冯老村乡亲的出谋划策和主动承担,为此,宫辰书记向冯老村群众对驻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作为定点帮扶单位,河南农业大学和冯老村拉起了手,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的驻村生活,宫辰书记也与乡亲们结下了亲。“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冯老村的乡亲有什么需求,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提供帮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冯老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村委

冯老村村内道路

冯老村的休闲游园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