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田海洋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17日 11:2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沈丘县南郭庄村第一书记田海洋,驻村以来坚持走访入户,传党声、访民情、听民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切为南郭庄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让南郭庄村的村民获得幸福感。目前,村内俊敏莲藕种植合作社、沈丘县河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品加工车间等三个扶贫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发展规模,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

苦中作乐 心系村民

在直播节目中,田海洋书记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刚驻村的时候,冬天冷,夏天热,随着工作的开展也逐步适应了,毕竟在城市里也有冷热的交替。但是南郭庄的夏天蚊虫特别多,在入户走访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被叮几个包,有时候还会在包上面再叮上一个包。驻村之后,在田海洋书记的工作包中,少不了一瓶风油精,既可以止痒又可以提神,每次到村民的屋中走访,人还没进屋,就有一股清凉飘进贫困户的家中,大家还没开口,就先笑起来了。在这样的环境中,既锻炼了自己又磨练了意志,田海洋书记成了郭庄村的“新村民”。

最为牵挂的贫困户

村里的困难户,田海洋书记心里都时刻记着,其中最让他牵挂的还是马现英的家庭。直播节目中田海洋书记说:“马现英的丈夫四年前意外去世,留下她带着四个未成年的孩子,目前最大的女儿才17岁,可就在前几天,她找到田海洋书记哭着说,大女儿可能因为家庭以及学习上的压力较大,出现了精神问题,县里医生说是强迫症。她自己本来生活就不容易,如今孩子出现问题,她又不好意思跟村里干部讲,怕对女儿将来的成长、婚嫁有影响,可现在实在是撑不住了”。田海洋书记知道后就对她进行耐心的开导,并委托朋友联系到了省人民医院的有关专家,就等孩子方便的时候带着她们母女去就诊。田海洋书记一句一句暖心的话温暖着马现英,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获得了幸运。

加强脱贫成效

一、扶持农业产业发展

加快定点帮扶村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协调省内有关专家在种植、养殖技能方面对村内农业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指导,积极联系有关单位为俊敏莲藕种植合作社完成食品商标注册。目前,村内俊敏莲藕种植合作社、沈丘县河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品加工车间等三个扶贫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发展规模,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

俊敏莲藕种植合作社

沈丘县河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渔网加工车间

二、精准谋划扶贫项目

经仔细论证并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谋划2018年省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项目,确定发展育肥羊养殖项目,既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能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

三、扎实履行帮扶责任

县政府办公室配备了4人驻村工作队,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河南省发展研究中心全体职工不足70人,人力财力有限,但仍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给予很大支持,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每个季度到村帮扶调研一次、班子成员每月到村帮扶慰问一次的帮扶责任。同时,于2018年初成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所驻村已开展2次志愿服务;筹资10万元用于该村人居环境卫生改善工作;筹资4.5万元用于文化宣传;支出1.6万元对80户贫困户发放慰问现金和米面油等物品进行春节慰问;出资9万余元,开展“助三秋”活动,每亩发放秸秆还田补贴10元。

开展青年志愿服务

为民办实事

驻村帮扶中,作为单位定点帮扶的代表,田海洋在今年上半年安装完成了14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新型太阳路灯全覆盖,方便群众夜间出行;经过多次催促和协调后,南郭庄村小学新建1座教学楼,改善了教学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组织村民培护路肩6.26公里,新植绿化树木8000余棵,筹措资金1.1万元购买大号垃圾桶70只;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单位筹资1.5万元评选表彰27名“好媳妇、好婆婆”、“脱贫致富光荣户”、“勤劳致富模范”等先进人物。在三夏期间,与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一起将秸秆还田补贴送到农户家中,并告知秸秆禁烧政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忙出力,为群众送上矿泉水,与驻村帮扶单位沟通购买洗发水、洗洁精、毛巾等价值2万元的“三夏爱心大礼包”,并发放到每一户村民手中。

先进人物评选

田海洋书记认为,南郭庄顺利摘掉贫困帽得益于党的扶贫好政策,得益于南郭庄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拼搏,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定点扶贫单位,会与南郭庄全体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向前。今后还要继续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产业发展,围绕现有种养殖基础及扶贫车间,扩大规模,延伸链条;二是抓好乡村治理,包括加强村民自治、建强战斗堡垒;三是倡导文明乡风,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孝、善”模范;四是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坑塘治理、厕所革命、庭院美化、村容绿化等。相信南郭庄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