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孙顺华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17日 11:3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派驻郸城县城郊乡王楼村第一书记孙顺华,驻村以来严格按照精准识别标准,经“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确认贫困户37户161人,现有贫困户13户4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7%。充分发挥原单位科技特派员项目优势,为王楼行政村聘请蔬菜专家3人,为蔬菜大棚农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每个蔬菜大棚约挣8000元。为猕猴桃种植基地聘请专家2人,年产值600多万元(每亩收入2万多元),带动40余人就业。

走村访户摸民意 对症下药拔穷根

王楼行政村位于县城北部,系城乡结合部,东接铭北办事处,西连胡集乡,距乡政府驻地2公里,属于城规划区,全村耕地面积3400亩,总人口4497人,1185户由5个自然村(罗庄、王楼、刘老家、冯庄、王庄)组成,15个村民小组。

核对档卡信息

驻村以来,孙顺华带领村干部全面走访群众、党员,吃透村情民意,对贫困户进行了建档摸排。根据因病、因残、因学、缺资金、缺技术等致贫困原因,本着“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同时认真落实“五个清零”工作,扎实推进“五个深化”工作。其中包括产业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化,使“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化。

扶贫车间带动村集体经济

在直播节目中孙顺华书记说,他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50万元)为王楼村建成扶贫车间一个。2018年9月,引进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按照合同约定,该企业每年向王楼村缴纳租金3万元,填补集体经济收入空白,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为王楼村集体经济迈上了新的台阶。同时,扶贫车间还带动30人就业,其中包括8个贫困户,大大激发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给贫困户们鼓足了干劲。扶贫车间的建成及企业入驻,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能力。

科技点亮致富路

另外,在节目中,孙顺华书记说:通过科技特派员项目,为王楼行政村聘请蔬菜专家3人,为蔬菜大棚农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王楼村原有蔬菜大棚110个(每个大棚约400平方米),2018年又发展100个,目前共有210个蔬菜大棚。村民刚开始发展蔬菜大棚时,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每个蔬菜大棚每年只能挣2000多元,现在通过技术改良,每个蔬菜大棚约挣8000元,年产值可达150多万元,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科技的注入,就没有致富奔小康的捷径。

比大棚蔬菜还要“出名”的,就是王楼村的科技特派员项目——猕猴桃种植基地。河南科学技术厅为王楼行政村猕猴桃基地聘请专家2人,为猕猴桃基地提供技术支持。目前,猕猴桃基地有300亩,一般情况下,年产值约为600多万元(每亩收入2万多元),还可带动40余人就业。有了蔬菜大棚和猕猴桃种植基地铺平致富路,王楼村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郑州市果树所专家齐秀娟女士在讲解猕猴桃管理技术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工程师何守法视察猕猴桃基地

发挥原单位优势 做大后盾支持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驻村帮扶队扎根王楼村16年,实现了从送科技到“种”科技的转变,让王楼村群众从不懂科技到扎实掌握,再到灵活运用,王楼村依靠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通过“科技扶贫”、“科技+”,一步步走上小康路。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坚定不移地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大行动,作为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厅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严格履行脱贫攻坚部门责任,先后召开厅长办公会、厅党组扩大会等会议13次,专题研究部署科技扶贫工作。立足我省贫困地区实际和产业发展需求,坚持可操作、能实施、好落地的原则,先后制定了《河南省科技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十条”举措》、《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建立分片联系市县工作机制的方案》、《关于鼓励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科技扶贫的若干举措》等5项政策文件。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马刚视察王楼村

王楼村新建的村室为徽式建筑,风格古朴庄重,基层组织有了阵地,干部有了活力;村室内还有社会爱心人士为王楼村捐献的图书;省科技厅为王楼村捐助20台电脑,建立了村级网络文化室,这是全市唯一的村级网络文化室。孙顺华说,省科技厅还为村室更换新的空调、办公桌椅、饮水机等设备,改善办公条件。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为王楼小学捐助10台电脑和1台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机),改善了王楼小学的办学条件。孙顺华还协调爱心企业为王楼村安装了120盏路灯,村内夜间安全指数大幅提升。在王楼行政村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在田间,科技“种”进了大地,给群众带来的是丰厚的回报。在村内,孙顺华和村干部们带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村群众共同加入清洁家园的队伍,村庄越来越美。2018年“七一”前夕,孙顺华被城郊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村民给孙顺华送来了“优秀干部,关爱群众”的锦旗。在诸多有关驻村的荣誉之中,这是他最值得骄傲的荣誉。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