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赵新彬

2019年04月25日 09:3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赵新彬,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从事蔬菜遗传育种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工作近30年。先后主持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开封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7项;主持选育番茄新品种7个,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其中5个番茄新品种通过省级鉴定;主持完成的“高产优质番茄新品种汴粉18选育”和“早熟优质番茄新品种汴粉11选育”分别获得2013、2014年度河南省农科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主笔发表科技论文12篇;先后担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2届,开封市科技特派员4届,2018年再次担任省科技特派员。

  进村入户摸清底数——有的放矢抓好培训

  开展科技培训是科技特派员们的家常便饭,尤其是在科技比较落后的地区,对于科技的渴望和致富的期望很高。在直播节目中,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赵新彬说:2018年9月4日,按照杞县科工委制定的帮扶计划到杞县葛岗镇常寨村,该村为2019年预脱贫贫困村。2008—2014年,露地辣椒种植是该村的主要产业。前期来村里调研时,村干部告诉赵新彬,他们到外地调研得知,秋延迟大棚辣椒近几年行情不错,今年下半年想发展。几个月过去了,大棚辣椒到底长得怎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赵新彬一大早就驱车赶到了常寨村。

  他先与村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了解他们村目前产业扶贫发展状况、产业发展规划、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对科技需求等问题。在谈到大棚辣椒时得知,种植户对种植秋延迟大棚辣椒知识还比较贫乏。

在村主任的带领下,赵新彬一行来到他们新建成的100多座蔬菜大棚田间,仔细察看大棚内辣椒生长状况。

赵新彬与辣椒种植户查看辣椒生长状况

  由于种植户没有种植秋延迟大棚辣椒的经验,对于秋延迟大棚辣椒管理与以前露地辣椒管理有哪些相同?又有哪些不同?种植户一脸迷茫。

赵新彬在大棚内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露地辣椒种植的管理相对简单一点,技术要求也不是十分严格,但对于秋延迟辣椒的种植,在技术上就有了许多的讲究,特别是合理的肥水管理、温湿度调控及病虫害防治方面。

赵新彬在棚外进行大棚秋延迟辣椒技术培训

  在征得村干部同意后,赵新彬把种植户们集中起来,现场对他们进行了“秋延迟大棚辣椒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后还解答了部分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通过这次田间技术指导与培训,种植户对种植秋延迟大棚辣椒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种植秋延后辣椒的信心。

  群众增收致富——科技特派员做指导

  2018年10月31日上午,赵新彬来到科技特派员派驻贫困村杞县湖岗镇宋寨村,结合该村蔬菜种植的实际情况与农民需求,对其进行“大蒜高效栽培技术”指导与培训。

赵新彬进行大蒜栽培技术培训

  赵新彬首先讲到:宋寨村常年种植大蒜,重茬严重,土壤中病虫害基数逐年增加,导致大蒜毒素积累越来越多,抗病性和产量逐年下降;种植户大量不合理施用化学肥料,忽视有机肥的施用,土壤团粒结构被破坏,导致土壤板结硬化、酸化、盐渍化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大蒜的产量与品质。

群众认真听课

  针对该问题,赵新彬就如何通过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以及合理轮作等方式来改善土壤微环境,提高大蒜产量和品质,给农民朋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还讲解了大蒜种植管理过程中的其他问题。

当天下午,赵新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点,根据目前的蔬菜发展趋势,结合村委会进一步发展大棚蔬菜瓜果生产的计划,进行了“大棚瓜果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囊括瓜果蔬菜高效栽培的水、肥、气、热、光、药、土七大方面的内容。

  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引导宋寨的村民们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优质高效设施农业,改变常年种植大蒜的生产模式,引入新型瓜菜种植机制,合理调理土壤,促进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提高蔬菜品质与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贫困户持续脱贫,永不返贫。

赵新彬在宋寨村进行“大棚瓜果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培训

  化解蔬菜种植风险——科技特派员来支招

  2018年12月18日,应通许县冯庄乡黎岗村委会的邀请,赵新彬结合村里蔬菜种植的实际情况与农民需求,根据目前的蔬菜发展趋势,就以后“如何化解蔬菜种植风险,提高蔬菜种植效益”,给在座的农民朋友做了详细讲解。

培训现场

  赵新彬首先分析了当前蔬菜行情不是很好的主要原因,是蔬菜种植不成规模、品种不上档次、管理缺乏技术、盲目跟风种植等原因导致的。针对蔬菜种植的这些问题,就如何实现蔬菜的低风险、高收益,赵新彬指出:“蔬菜产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和品牌化”;“发展品质农产品,必须注重分等、分级,依靠科技,同时将产销紧密结合”;“转变种植观念,发展品牌蔬菜,积极向高端市场要效益,农民不仅要将蔬菜种得好,也要卖得好”。

赵新彬进行技术培训

  赵新彬还结合本村长期种植番茄的传统,就番茄如何突围,成为本村的长期的支柱产业提出了如下建议:选择优质特色的番茄品种,特别是口感和风味品种;进行种植技术的优化升级,由无公害向绿色升级,提升产品档次;注重番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黎岗绿色番茄品牌。最后,赵新彬就露地优质番茄种植中的关键技术,给农民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培训结束后,有些农民朋友们对蔬菜种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向赵新彬老师进行咨询,赵新彬都耐心地给予讲解和指导。会后,赵新彬还向大家赠送了番茄栽培技术的相关资料。

村委负责人发放由赵新彬免费提供的技术资料

  危机时刻——科技特派员力挽狂澜

  在直播节目中,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赵新彬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3月24日早上6点半,清晨的宁静被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打破,原来是来自杞县湖岗乡宋寨村种植科技示范户谢贵东的“求救”电话,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赵老师,我种的大棚番茄苗毁了!你看还中不中,还能不能补救!”赵新彬详细询问事情发生的原因后,立即结束手机通话,与种植户进行了微信视频连线,通过视频仔细查看番茄苗的发病症状,寻找发病原因。最后确定这是由于种植户误听农资经销商的虚假宣传,番茄座果灵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激素危害,赵新彬提出可以通过叶面喷施“碧护+磷酸二氢钾”,加浇水的方法进行补救。

  事后,赵新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关心询问番茄苗的恢复情况。4月2日上午,赵新彬又驱车来到杞县湖岗乡宋寨村,在村委会负责人宋修良的带领下,来到谢贵东的大棚内,查看番茄苗的恢复情况,发现大部分番茄苗已经长出了新枝芽,开始正常生长。

赵新彬认真查看病苗恢复情况

  对于赵新彬的到来,谢贵东夫妇特别激动,他们对赵新彬的细心指导与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然后又向赵新彬咨询了番茄开花期的种植管理方法。结合苗情与现在的气温情况,赵新彬给出一套详细的大棚番茄管理方法。

指导谢贵东如何喷花

指导和示范如何使用粘虫板

  为了确保优质绿色番茄的生产,赵新彬在讲解如何减量喷药时,还向谢贵东重点讲解了用物理办法控制病虫害的方法,真正达到优质绿色生产。同时,还赠送了粘虫板和喷花药果宝520,并详细介绍与示范了使用方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们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打出“科技+扶贫”的组合拳,引导科技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为扶贫战场注入科技力量,打响了科技扶贫新战役。打赢扶贫这场攻坚战,科技扶贫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