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赵会立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25日 09:3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派驻伊川县江左镇温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赵会立,驻村以来发挥原单位地质科技扶贫优势,积极开展地质科技扶贫工作,让温寨村贫困户和其他群众享受到科研成果带来的收益。如今的温寨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更宽敞,路灯也更加明亮,路边有了绿化,街道也更加干净,群众精气神越来越好!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获得感不断增强。

温寨村的初印象

  温寨村是一个移民村,位于伊川县刘瑶水库旁边,属于库区移民村,和伊川县半坡镇毗邻,距离咱们郑州市登封市不远,属于山区丘陵地貌,距离县城30多公里。第一次到村,给我的印象是通往村里的道路弯弯曲曲,两边杂草丛生,时不时出现小段烧荒留下的灰烬,村中住宅多为一层的平房,面积很大,村内道路弯曲,两侧满是乱石垃圾或小片菜地,村部座落在温寨村原小学院内,村小学已经撤点并校好多年了,校舍的砖瓦房项年久塌陷透着天,木制的门窗吱呀摇摆作响,村部与小学相连,仅有5间平房,会议室好像好久没有打扫,无法入座,大家站在村部院里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之后进行了交接,我从车上取了行李被褥,与村干部一道整理打扫出了一个房间,之后一道上街买了做饭的电磁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等用具用品,当晚就住下来进入了工作状态。

走访摸牌查民意

  驻村之初,我先是与原驻村工作队长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村里情况和存在问题;之后和村干部逐一进行了沟通,进一步了解掌握村内情况,再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村干部一起,采取用脚步“丈量”的方式,逐户走访了村内所有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实地查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每天坚持做好走访记录。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解说政策、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和温寨村群众的心越走越近,关系越来越融洽,工作开展的也越来越顺利。

最难忘的驻村经历

 在直播节目中,赵会立书记给我们讲述了难忘的两次驻村的经历。2018年的腊月二十五,我在村里组织春节慰问活动,给村民发放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已是下午5时,驾车回郑州时车又抛锚在高速路上,联系高速拖车将车拖下高速后,又联系保险公司拖车接力将车拖到修理厂,已是腊月二十六的凌晨快2点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想想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点事,还是挺值得的;还有就是在平时,村内大爷大妈为感谢我们主动到大队部送来了油烙馍、烤花生、小米、玉米糁、手工鞋垫等等等等,我们只为老百姓做出了一点点事情,他们总是把我记在心上,让我们感动不已。

  印象最深刻,终生难忘的就是2018年冬天的一天,我早上不到6点就驾车从郑州市区出发回村,正常可以赶上上午9点,和贫困户们约定的会议,这个会议我提前一天让村干部进行了通知。没有想到前一天夜里下了雪,赶到高速站口发现高速封闭了,高速入口段车堵了一路,一步步挪动着通行,都在等高速开通,因为国道有积雪走得慢且很危险。到8点时,车挪到了高速入口,高速仍未开放,我只好给支部书记打电话,将会议推迟,时间另行再定。等到了上午9点,天又开始下起了雪,我估计高速上午是不会开放了,当时说实话想放弃转头回家,但是想着不能耽搁村里的工作,更不能失信于群众,最后还是下定决心,驱车从国道回村。冒着小雪,小心翼翼的一路走、一路滑,沿国道开车到村,已经是下午2点了,正常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走了五个多小时。在大队部见到了村支书等人,他们对我的到来都很惊讶也很担心。下午4点半组织贫困户开了会,会场上,几乎每一个到场的贫困户都问我咋来的,吃饭没有,让我到他们家立即给我做饭吃,他们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让我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亲切和温暖。

发挥原单位优势 打造特色农业

  我们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在地质科技科研方面有着丰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为开展好地质科技扶贫工作,我们单位还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成立了绿色土地工程重点实验室,开展绿色土地科研项目研究。在土地中有一些有益于人体的金属元素如硒、锶等,可以被一些农作物吸收,从而进入人体促进人体健康,绿色土地示范工程就是通过对土壤、水、农作物等元素迁移转化过程的研究,识别和证明哪些土地是绿色土地,那些农产品是绿色农产品。

  驻村之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就多次到村实地调研,开会研究驻村帮扶工作,着眼温寨村的长远发展,结合温寨村实际,发挥单位地质科技方面优势,科学分析了温寨村资源禀赋、区域优势,经过取样调查分析,发现温寨村区域,土地、地下水中富含硒、锶等对人体有益元素的资源禀赋,还有江左镇被洛阳市确定为特色农业小镇,辖区内有乐活自然园、西梅山庄、建业绿色基地的旅游观光采摘农业正蓬勃发展的区域优势,最终把把帮助温寨村发展绿色土地特色农业,确定为我局对温寨村产业扶贫帮扶的方向,并在温寨村出资落地建设了绿色土地工程示范基地。

 我们最先打造的就是绿色土地富硒、富锶型温室香椿,这个项目从2018年5月启动建设至今,完成了建棚和栽种、收摘、销售的一个完整过程,为村里打造了一个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项目收益部分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部分用于带贫增加收入。同时,这个富硒富锶型温室香椿种植项目,我们采用的是边种植、边培训的方式,可以使村民在温室务工增收的同时,学到香椿的育苗、栽种、采摘、病害防治等技术,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示范带动群众投身发展香椿种植产业,带动温寨村及其周边地区发展集约化、现代化、高附加值的绿色土地特色农业。

走进新时代的温寨村

 当前的温寨村,与一年前相比变美变飘亮了。入村路口映入眼帘的是“美丽温寨欢迎您”七个大字的门牌坊。入村道路两侧,小树迎风招展,绿意盎然,村口水塘坝装上了贴反光标的防护栏,再没有车辆开进水里了,道路变得更加宽敞整洁,路灯也更加明亮,街道两侧墙面粉刷一新,墙面绘制着党建、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的墙画和标语,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大力推进,群众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2018年温寨村进行了第二届先进模范表彰大会,对村里评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十佳孝星、脱贫致富能手、五美庭院、十星文明户等模范、先进进行了集中表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效果极为明显,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争先进、当表率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变化最大的要数温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以后,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25万元,对温寨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和规划布局。将原温寨小学废弃教学楼进行翻新、装修,做了村两委办公场所,将原村两委办公房刷新后,做了村卫生室,拆除了围墙,硬化了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建设了便民大厅,新购置了办公桌椅,种下了花草竹子,形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村中心广场。对村貌变化感受最深的人,要数春节回家过年的外出务工村民了,用他们的话讲,“村里变化真大,漂亮的快认不出了”。

派出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当先锋

   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2018年除安排了绿色土地工程示范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外,还安排帮扶资金26.2万元,其中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资金10.4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及绿化美化村庄投入资金5.8万元,改善驻村办公和生活环境投入资金2.8万元,大办惠民实事方面投入资金7.2万元。在办惠民实事方面主要开展了九方面活动:一是开展了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免费理发免费理发活动,提升了老人们的面貌精气神。二是投入资金开展村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了好媳妇、好公婆、十佳孝星、卫生庭院、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并颁发奖品,引导村民积极向上正能量,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尊老爱幼传统;三是投入资金购买音箱、舞蹈服组建村舞蹈队,聘请教练进行授课,邀请剧团来村演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四是投入资金清洁家园,整洁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五是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学先进典型,拓展党员干部眼界思路。参观了中牟温室农业种植基地、新乡七里营村庄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安阳七队服装厂,林县红旗渠精神纪念馆等。六是开展六一儿童关爱活动,为全村小学生赠送书包、学习文具;七是开展了爱心助学、大病救助捐助活动。为温寨村小学生和大病困难家庭捐赠基金2.25万元。八是开展重阳关关爱老人活动,培养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风气。九是开展了定期走访调研贫困户和节日慰问群众活动。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温石磙一家

最想给温寨村说的知心话

  驻村一年多了,和村里的人也相处了一年多,想说的话太多,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口。网络上有篇文章叫做《人民群众都是你的亲戚》,说的是媒体人为普通群众争取权利、化解问题的事情。我在温寨村生活了一年多了,和很多群众同吃过一锅饭、同喝过一缸水,我可以坦荡的说:温寨村群众都是我的亲戚,我愿意一直做为温寨村群众卖力气的人。

  回想自己的驻村经历,收获太多太多了,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人心、收获了老百姓的认可。驻村以来吃住在村,坚持用真心真情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用真情汗水对温寨村建设倾力付出,用真心筹划加强支部建设,得到了温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得到了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我认为我们绝大多数群众是朴实的,是懂得感党恩的,只要你真心付出必有收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